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专访大学生男排主教练:复旦模式的坚韧与困惑

2011年08月16日16:0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宽进严出”让他们时刻清楚自己是学生

根据学生的成绩和运动水平,复旦排球队招收学生运动员的途径分为免试特招、降分、二本线录取和正常高考四种。队员中有退役运动员,有青年队队员,也有排球特长的普通高中生。

方川说:“虽然队员可以通过排球的一技之长迈进复旦的门,但‘宽进严出’是我们严格遵守的基本原则,谁也不能让走出复旦的学生砸了我们的牌子。”

据介绍,复旦的大学生运动员不但考试没有任何特殊照顾,而且为了保证他们的学习氛围和时间,复旦对他们在比赛时间、训练时间等多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规定。

方川说:“在复旦,想在考试得到照顾的念头,想都不要想。而且,球队每天的训练时间严格控制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因为我们去年打了四个月全国男排甲A联赛,学校认为耽误了太长的学习时间,所以尽管复旦在新赛季还有资格参赛,但我们主动放弃了。”

在“宽进严出”理念下,复旦男排的队员们都自觉地把学习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

老队员朱旭皓说:“我们排球队员不但把自己当成普通大学生,也希望周围的人、外界的人这么看我们,我希望和同学们有一样的学习、生活节奏。”

而队中的学习尖子蒋猛,还一直因为比赛缓考拿不到本能到手的A而惋惜不已。

“教”保证了“体”还差很多

深圳大运会的比赛,方川和他的弟子们非常珍惜。因为这是复旦大学男排五六年来,第一次和外国球队交手。打多少比赛,打什么样的比赛是目前复旦体教结合最大的困惑。

作为教练员,方川还是非常希望复旦男排参加全国男排甲A联赛的。但学校从保证学生学习质量考虑,放弃联赛也是对的,方川只能忍痛割爱。

方川说:“高校组建、保持一直高水平运动队,比赛是不可缺少的。但我们在不得不放弃全国最高水平赛事的同时,又打不了大学生的排球比赛。现在复旦男排只能打全国男排甲B联赛,挺尴尬的。”

据介绍,和篮球的CUBA一样,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要求所有队员都没有专业队注册经历,但相比普及程度非常高的篮球,上手较难的排球选材面非常小,如果要求没在专业队注册过,大学生排球比赛的水平就非常低了。

方川说:“队员没有专业队注册经历的规则把我们挡在了大学生赛事外面,但即使允许复旦参加,因为起点不一样,比赛的锻炼价值也不大。”

据介绍,上海原来有十几所高校招收排球高水平运动员,而现在已萎缩到三所,全国高校范围内,水平较高的也只有复旦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校排球规模和比赛的瓶颈让本就基础薄弱的青少年排球雪上加霜。

方川说:“现在上海中小学的排球重点校越来越少了,体教结合急需夯实基础。”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