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大运男足再遭遇韩国 战平就出线已成国足梦魇

字号:T|T

【深圳商报讯】(记者 张 蕾)有3个字,曾是中国足球人永远的痛,即便是现在这种痛苦也依然难祛——恐韩症。有意思的是,从2001北京大运会中青队“白金一代”的点球惜败,到2011深圳大运会北理工的纯学生打平出线,中国男足的大运会经历,也鬼使神差地与韩国队联在了一起。

中国队1比1战平纳米比亚,3比0完胜哥伦比亚;韩国队4比1击败哥伦比亚,2比1拿下纳米比亚,16日晚上7时的A组中韩之战,成了中国队小组出线的关键战——战平,即可出线。“战平即可出线”这几个字,曾经是中国足球挥之不去的梦魇,不过中国队主教练金志扬说,他这支在中国学历最高的足球队,绝对会有不一样的精彩!

10年前的那支中国大学生队,让我们记住了很多球员的名字——于涛、徐亮、孙吉、孙祥、曹阳、王圣、张耀坤(微博)、宗垒、路姜、阎嵩……今天这支中国大学生队,有3个人不能不提:主教练金志扬,助理教练、博士生袁微,还有球员范志强。

从甲A赛场上淡出,如今的金志扬是北理工的教授,说起话来也变成了学院派:“我们这支队伍,水平不一定最强,但文化素质,绝对是中国代表团最强的。”20名球员,17个本科,还有2个硕士生、1个博士生。老金没吹牛,更让他自豪的是,“相比其他职业球员,这些大学生的理解、执行能力确实强很多。”当教练的也省心得多。

袁微个头不高、眼睛不大,一口北京腔很重。虽然已经不再是球员,但这位前北理工队的队长,依然是这支大学生队的标杆。这十几年,袁微的身份在不停地改变:2000年他是北理工队的第一代球员,然后跟着这支学生军从乙级杀入中甲,然后夺得中国大学生运动会冠军,然后成为第26届大运会中国队的助理教练……当然他还有另外的头衔:本科生、硕士生,现在是博士生。

如果不是深圳,范志强的名字恐怕已经被人淡忘了。在本届大运会上,首战,他的进球助中国队逼平纳米比亚;次战,他的梅开二度让中国队拿到了更多的净胜球。他在门前的嗅觉让人惊讶,不过打韩国,才是考验小范的关键时候。

比起北理工在中国大学中的一枝独秀,韩国的大学生联赛绝对够中甲水平。今天,在中甲积分榜上落到最后一名的北理工,要代表中国大学生跟韩国队较较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