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射手马欢欢三次转项 自谦不是美女最爱阿拉蕾

2011年08月16日11:58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个月的游泳世锦赛上,21岁的 马欢欢一战成名,她帮助中国女子水球队获得亚军,自己也抱走了颁给“最佳射手”的瓷瓶,而在泳池里拼到虚脱被人抱离赛场的情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大运会,马欢欢重又披挂上阵,她刚刚从广州体育学院本科毕业。在这片赛场,她很快恢复了手感,进球如拾草芥一般。首场迎战意大利,马欢欢独中四元;前天次战对阵英国,又一举打进六球。加上修长的身材和清秀的面容,在整个队中格外出众,于是有人送给她一个称号———美女射手。

身高决定命运

长得太高,三次“被迫”转项

除了守门员这个位置之外,中国的水球队员都是从游泳项目转项而来。与其他队友相比,马欢欢的经历则更为奇特。她出生于广西,母亲曾是一名跳高选手,姐姐是游泳运动员。5岁的时候,马欢欢开始练习艺术体操,但她很快就被逼进了泳池。“长得太高,没法继续练艺术体操了。而且桂林河多,我又调皮,妈妈担心我哪天掉进水里,所以叫我去学游泳。”

练着练着,就被选进了专业队。由于练的是自由泳项目,“多金王”手到擒来,广西省运会上,马欢欢曾一度包揽了五枚金牌。但她没能在泳池游到终点,16岁的时候,她被迫再度转型。“自由泳项目竞争激烈,我在全国比赛的成绩不太好。一名游泳运动员要是在16岁还没有出成绩,那就肯定不行了。”

身高再次决定了马欢欢的命运。国家女子水球队在南宁集训,教练潘盛华看到身材高挑的马欢欢从泳池经过,立刻向广西队要来了她的资料。就这样,在花了一个半月学习打水球之后,马欢欢迅速成为中国水球队的一员。那个时候,她的个子已经蹿到了将近1.80米。

“刚开始我还很遗憾,后来发现练水球更有乐趣。它结合了游泳和足球的特点,不但可以游泳,还能射门、罚点球、罚任意球,很有对抗性和挑战性。相比起来,游泳训练太枯燥了。”马欢欢说。

水球项目可能更适合她,此后她越走越顺,2008年跟随国家队参加了奥运会,大赛结束后前往意大利打球。去年拿到了亚运会冠军,今年则赢得了一枚世锦赛银牌。而她本人,则逐渐成长为队中的头号攻击手,除了要完成场上最后一击,还经常承担着主罚五码球(相当于足球赛场上的点球)的重任。

美丽饱受摧残

训练高强度,最恨消毒水气味

练水球不枯燥,但更辛苦。每个泳姿,都要练到———尽管在场上呈现出来的,只有自由泳和仰泳。此外,还有复杂的技战术。队员们在陆上进行完传球模拟练习,又得马上跳入水中。

“为了练腰腹力量和腿部支撑,我们要绑上负重的铅块,踩水训练。”负重的多少,还要根据运动员的场上位置来决定。守门员 杨珺和中锋 孙雅婷,负重最多。马欢欢司职左边锋,她是场上进攻的终结者,承受的重量要少一些,两至三公斤,这是挂在她腰上的铅块重量。“平均每天有6个小时泡在水里。”

除此之外,马欢欢还要频繁出入力量房,举杠铃、做卧推。她刚刚在广州体院念完本科,接下来准备读研究生。指导她们进行体能训练的是大学教授刘钦龙,他是中国女子水球队的领队。队伍的主教练是西班牙人胡安,有“魔鬼教练”的称号,一天游上4000米,是她们的家常便饭。

大强度的训练,一定程度上帮助马欢欢保持着苗条的身材。大运参赛资料上显示,马欢欢身高1 .78米,体重73公斤。有网友说:“在中国队里,马欢欢的身材最好。”

如果说训练还有养颜功能,那么比赛则只是对美丽的摧残。水球界美女云集,但它并不是一项柔美的运动,在水下,运动员们手脚并用,撕扯泳衣,互动搏斗,无所不用其极。外表柔弱的马欢欢,就曾在世锦赛上遭遇黑脚。

比赛正好赶上了马欢欢的生理周期,半决赛对阵俄罗斯,她吃了药调整后上场。但在一次拼抢当中,她被对方球员一脚踢中了肚子。虽然马欢欢坚持完了比赛,但在比赛结束哨响的那一刻,她疼痛难忍,瘫坐在了泳池边,经过了一番紧急治疗后,还被送往医院。但第三天的决赛上,她又首发出场。

作为一名水球选手,除了要应付比赛过程中的暴力手段,还要忍受游泳馆里消毒水的味道,马欢欢体质较弱,需要依靠中药来长期调养身体。她坦言,自己最讨厌消毒水的气味。“每次刚进游泳池时,我都很反感,但没有办法,一段时间以后就适应了。”

自谦不是美女

不爱拍照,最爱活波开朗阿拉蕾

曾有报道这样写到:“训练结束,马欢欢爬上了岸。记者只觉得眼前一亮,仿佛看到一朵出水芙蓉,清新脱俗。”

而刚结束不久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将这朵“出水芙蓉”呈现在了全国观众面前,尤其是马欢欢半决赛被抱出赛场接受治疗那一幕,更是夺走眼球无数,人们开始关注起这个水球美女来。“我是美女吗?那是大家厚待我了吧,我算不上很美哦。”面对着他人的赞美,马欢欢害羞起来,“我觉得自己挺不上相的,所以平时都不怎么拍照,有时候自拍一张,却把自己拍得很难看。”

去年的亚运会上,一个记者开玩笑:“欢欢啊,我感觉现在的你,比相片上漂亮多了!”小姑娘鼻头一皱,嘟着嘴说:“这怎么像是在损我,而不在夸我呢!”

本次大运会,马欢欢俨然成了水球赛场的头号明星,第一场比赛在周五下午进行,就有上千人来到现场观赛。当出场仪式上喊到“10号马欢欢”时,看台上立刻响起了最热烈的掌声。赛后的混合采访区,记者们又是将她团团围住。接受采访时,马欢欢表现得彬彬有礼、落落大方,脸上始终挂着浅浅的笑容。

实际上,她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她喜欢日本漫画人物阿拉蕾,微博头像、手机挂链、电脑桌面,全都是阿拉蕾。“其实我的宿舍里还有很多她的贴纸。我真的超级喜欢她,还有那个草菇,她们都好可爱。”为什么会如此痴迷?“因为她活波开朗啊,傻乎乎的,还有点小疯狂和小勇敢。”

除了漫画人物,马欢欢说,自己还喜欢“躺在床上,美美地睡上一觉”,因为“训练太辛苦”。

采写:南都记者徐显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