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追梦的绿茵囚徒 > 正文

特评:坚持追梦的绿茵囚徒 终成大运男足英雄

2011年08月15日22:00腾讯体育[微博]赵照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坚持追梦的绿茵囚徒 终成大运男足英雄

范志强的坚韧让所有人在赛场上看到了他的厚积薄发

从曾经的绿茵囚徒到现在的男足英雄,范志强用两年时间,完成了自我救赎的过程。因为坚持,因为有梦,这位22岁的青年,用他在大运会上的绽放,爆发出中国足球这几年来罕见的正面力量。

深圳大运会开幕以来,主场作战的中国军团披金戴银,夺冠如探囊取物。在众多大运竞技项目中,中国大运男足并不被人看好,似乎早早打道回府才符合中国足球历来的惯例。然而,小组首战纳米比亚,状态并不出色的中国队,依靠范志强的头球扳平比分。次战哥伦比亚,又是范志强横空出世,先是为本队创造点球机会,接下来又连下两城,为中国队小组出线立下最大功劳。

中国国字号球队好久没有这样一位力挽狂澜的球员出现了。而两年的赛场上,并没有范志强的身影。他是怎样一个人,是突然降临挽救中国大运男足的“天使”吗?

翻开范志强的履历,他却是一位刚刚解禁的绿茵囚徒。因为在全运会上参与追打裁判风波,范志强在20岁时被中国足协处以禁赛两年的严罚,直到今年8月1日才重返赛场。

参与追打裁判的罪名,足以让范志强被贴上“足坛浪子”的标签,而这样的标签在中国足球运动员身上并不罕见。罕见的是,范志强并没有像其他犯了错的球员一样,面对处罚自暴自弃,随波逐流,从而彻底从绿茵消失,反而在冰冷的世情面前,不低头,不屈服,直到光芒重现。

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勇气和坚守。被禁赛的范志强,失去了进入泰达一线队的机会,也失去了进入国奥队的资格。然而范志强依然默默地训练,在600多个没有比赛的日子里,等待黑暗最终过去,守候着属于他自己的小小烛光。

两年的煎熬,对于一个年轻球员而言,有多少落寞和痛苦,旁人很难想象。当队友在比赛时,范志强只能在看台上默默地观看,或者帮摄影师打杂,为教练准备资料……他用苦苦的修炼洗刷着曾经的耻辱和伤痛,也用坚持为自己赢得了新的未来。

父母的期冀,亲戚的厚望,是范志强在逆境中不言放弃的源泉。天津泰达俱乐部的关心照顾,是范志强能够保持运动状态的基础。金志扬教练的慧眼识才,是范志强得以重新崛起的机遇。从范志强的经历中,我们看到,年轻人一时冲动犯错误并不可怕,怕的是自己不能正确对待,社会和环境不给改正错误的机会。

范志强认识到自己的冲动,并且受到了冲动的惩罚。宝剑锋从磨砺出,经历过苦难的范志强,比很多球员更懂得珍惜运动生涯失而复得的来之不易,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中国足球难得的一个正面典型,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的些许希望。

曾经年少爱追梦,一心只想往前飞,飞过千山和万水,一路走来不肯回。范志强和他从儿时起就苦苦追寻的梦,终于没有擦肩而过。

范志强能否被卡马乔选入国家队?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坚持追梦的绿茵囚徒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