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专访开幕副导演:低碳环保是深圳对世界态度

2011年08月15日09:33新华网陈硕 吴燕婷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开幕副导演:低碳环保是深圳对世界态度

本网记者专访宁肖周

  新华网深圳8月14日电(陈硕 吴燕婷)“当大运会火炬顺利点燃的那一刻,我悬着的那颗心终于放下了。”大运会开幕式结束次日,开幕式艺术总监、副总导演宁肖周作客新华网,讲述了开幕式排演过程中那些“揪心”的事儿。

  “在大型国际比赛的开幕式中,我们成了一个吃螃蟹的团队。”宁肖周表示,在奥运、亚运之后,如何让大型体育赛事回归体育、回归仪式,如何改变观众的欣赏观,去欣赏一个不要铺张、不要浪费、不要投入太多的、世界的运动会的开幕式,“如何在‘勤俭节约、低碳环保’这个艺术目标上突破,是我最纠结的一件事情。”

  “深圳湾体育场的选择,就是第一个突破口。”宁肖周说,“其实大运会开幕式最早的方案是在龙岗的水晶石体育场,但最后定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主要是有几个坐标:首先是海之门,这个坐标特别有意思,它坐西朝东,右边是深港大桥——横跨在深圳和香港之间的一座大桥,一边是香港的元朗,一边是深圳的南山。左边是最能显示这个年轻城市低碳环保的地方——深圳湾红树林。这三个坐标——海之门、深港大桥、红树林,就能够区别于奥运会,区别于亚运会,也能够突出深圳这个年轻城市的面貌,和这个城市对世界的态度。”宁肖周说道。

  “除此以外,开幕式的还有许多细节都体现了环保这个概念。”宁肖周介绍,“比如整个地面踩砖的下面有一层回收废品的矿泉水空瓶子,就是宣传这个环保的理念;再加上代表团的号牌手所穿的服装,过去一般都是中国式旗袍、青花瓷旗袍,这次的服装实际上是在全世界的大学生运动会搜集来的废旧海报的作为原材料加工而成的。” 在谈到闭幕式的创意时,宁肖周说:“闭幕式将在世界之窗呈现,那个地方我们是推开世界之窗的窗口,让所有代表团的运动员,把我们深圳、我们中国对全世界的祝福带回去,这与开幕式的世界之门迎来各方宾客,是互相呼应的概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