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翠红:伊拉克击剑手一个人的战斗

字号:T|T

艾哈迈德,一个普通的阿拉伯名字。一米七的个子站在击剑道上,如此矮小而微不足道。没有教练,没有队友,这个伊拉克人独自来到大运会。

中国人看到这幅景象有股说不出的滋味。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多年前,伊拉克结束两伊战争后不久,他们的足球队受邀来访中国。足球是久违了的黑白色,廉价的球衣遮盖着球员们瘦弱的身子,细细的胳膊,像一棵棵营养不良的深色豆芽。比赛、训练中,我们的球员拿着矿泉水边喝边浇头,他们喝完总是小心翼翼把瓶盖盖上。比赛完了,他们把一瓶瓶喝剩的半拉水带走。许多记者面露不忍之色,同情之余对他们投去了尊重的目光。

然而,随着伊拉克足球2004雅典奥运会拿到第四名、2007年亚洲杯获得冠军,那点同情化为了更多的尊重。所以,艾哈迈德一个人来到深圳战斗时,我们的击剑队员说了句很经典的话:我很佩服他。

即使是在竞技体育的赛场上,也可以不依靠打败对手而赢得尊重。我们要做的,不过是成为自己,去爱,去做热爱的事情。忘了是哪位名人说的:那些成功而富有的人,是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得到了富有这个副产品。

小时候看过一个童话:国王病了,御医说需要快乐的牧羊人的衬衫来治。国王的侍从找到这位牧羊人要衬衫时,牧羊人说:什么是衬衫?我从来没穿过。艾哈迈德,快乐的牧羊人,不需要名与利的衬衫,他过得很快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