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揭开幕式第一棒火炬手 非明星用平凡诠释精彩

2011年08月15日09:04人民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运会开幕式上,第一棒火炬手骑着自行车出场,这个面带微笑的小伙子是谁?

28岁的周子迁,9岁随家人迁居深圳,毕业于深圳大学,现在是一名设计师。他为什么会成为如此耀眼时刻的一名火炬手?

这个平凡的深圳市民,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骑着自行车走遍全国,为大运会收集了2011个笑脸。他的故事,被收录在大运之前出版的一本书中,书的名字叫《骑迹》。在深圳,有一群年轻人,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大运会,骑着自行车跨过欧亚,走遍四海。这个带有双关意味的书名,道出了蕴含在平凡人之中的精彩。

他们不是什么明星大腕,但是,一样可以用自己的故事打动他人。

就像周子迁所说:“成为一名火炬手,我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着和我一样有着梦想的普通人。”

让更多普通人去参与,去创造,去成为舞台的主角,秉持这样的理念,深圳大运会做到了“不一样的精彩”。

开幕式上,护送国际大体联会旗入场的8名执旗手中,有清华大学的学生李钟顺,他代表着大学生群体;有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张晓刚,他是大运会优秀志愿者的代表。

“回归体育”的开幕式,有很多时尚运动登台亮相。“跑酷”爱好者是一群热衷此道的深圳年轻人,街舞表演团队由一群“打工仔”担纲,此外还有轮滑、自行车,都是普通大学生担任表演者,在万千观众面前,他们将自己的青春风采尽情展现。

谁又能说平凡中看不到精彩?

开幕式唯一的大腕,大概要算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为什么要对他“破例”?

“大运会是我梦开始的地方。2001年北京大运会上,我第一次拿到国际大赛冠军。”这是刘翔的回答。大运会,恰好见证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运动员梦想之旅的开端。当年刘翔的成绩是13秒33,他只是一名普通的运动员,放在大运会的背景下,倒更显真实。

将目光从“春茧”投向这座城市,过去30年间,当无数普通人的梦想汇聚在这里,一座小渔村发展为国际大都市,深圳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的一个奇迹。

用平凡诠释精彩,读懂了这座城市的性格,也就读懂了大运会的理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