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曝云南跳水赛大面积0分 官员:要调查爆料人

2011年08月15日08:06成都商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搞懂为啥是0分

大面积0分让家长愤怒

昨天,一段名为“0分门”的视频出现在优酷网上,2分25秒的这段视频显示,这是在云南举行的跳水比赛,然而选手从跳台起跳到最后入水完成动作,坐在下面的裁判却齐刷刷地都给了0分!本报记者随后在百度以“云南跳水0分”为关键词搜索,发现人民网强国论坛上有一篇名为“云南跳水锦标赛‘零分门’”的帖子,发表时间为8月12日,帖子称这次的云南省跳水锦标赛当天双人跳水打出了一连串0分,让运动员一头雾水,观众更是愤怒至极……

视频:云南跳水赛大面积0分 裁判身兼数职视频:云南跳水赛大面积0分 裁判身兼数职

专业教练看视频:

没搞懂为啥是0分

从网上这段“0分门”视频看,参加双人跳台的选手从起跳到入水并未出现重大失误,实在让人不明白打出0分的理由。随后,本报记者将这段视频发给四川跳水队总教练霍长福看,霍长福看完后笑着说:“这个打0分?!我也没搞懂!”霍长福还让跳水队的其他几个教练也看了看视频,教练们的回答如出一辙,“没搞懂”!

霍长福说,从画面分析这是一个业余比赛,“双人项目是从5米台起跳,正规的专业比赛双人跳台都是从10米台起跳的。”霍长福表示,双人跳台项目打出0分一般是三种情况,一是两人动作不相同,二是做的动作与裁判报的动作名称不符,三是两人完全不同步,一人已经开跳,另一人还没跳。“我看这段视频选手的动作,都没有出现上述三种情况。”霍长福还提到,从现场报分情况来看,这个比赛显露出不专业,“一般比赛会报单位、选手姓名,然后分数,但这个比赛报的是1号、2号,看过那么多比赛,我还没见过这种报分的。”

观众还原现场:

大面积0分让家长愤怒

昨天,本报记者通过各种努力,了解到了比赛的相关情况,并联系上了一位观看过这场比赛的观众。据悉,这是2011年云南跳水锦标赛,由云南省体育局主办,红河州文体局承办,昆明、玉溪和红河三支跳水队参加了比赛,运动员共有28人。云南跳水锦标赛一年一届,至今已举办了七八届,今年的比赛于全民健身日8月8日在个旧红河州民族体育馆举行,为期三天。

“我是8月9日去看比赛的,这个比赛看的人不多,我是因为朋友的小孩在参赛,所以陪同朋友一起去的。”这位观众说(应当事人要求,隐去姓名),“当时正好是双人项目的比赛,没想到出现了那么多0分!”据这位观众描述,当天他看了4、5组双人选手的比赛,“9个裁判给所有人打的都是0分,如果只是一两组大家还不会在意,全部都是0分让大家都非常奇怪,从开始的不理解变成了愤怒。”当时,谩骂声、质疑声充斥现场,“大家都去问怎么回事,现场一度非常混乱,比赛还差一点被迫中断。”

据本报记者昨日调查,当天的比赛双人项目规定动作所有选手都得了0分,只有自选动作有分数,现场不少运动员委屈地哭了:“为什么给我们0分,难道我们每天的训练都是错的?”在看台上,家长和观众纷纷揭竿而起,要找裁判算账。“裁判滚下来,滚出去.....。.”现场这样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0分”释疑: 原来是裁判理解错了

规定动作要求参赛运动员的动作难度系数不得高于2.0,而裁判在理解规则上,错误地理解为“动作难度系数必须是2.0。”以至于在比赛中,只要是运动员的规定动作难度系数不是2.0的,全是0分。

真相调查>>>

裁判很“山寨”

裁判中有健美操老师还有承办方的司机

裁判身兼数职

有人既是裁判员又是参赛队的领队和教练

据本报记者了解,云南跳水锦标赛的宗旨是检验跳水项目在云南省开展的情况以及检验云南跳水整体的水平。然而,大面积的0分却让比赛变成了一场闹剧。经本报记者多方调查和采访,找到了让人哭笑不得的原因:本次比赛竟有山寨跳水裁判,而主裁判陈敏竟是当地大学的一名健美操老师!

“当天比赛出现那种情况后,大家都很愤怒,就去质问主裁判陈敏,没想到她竟是跳水的门外汉。”知情人士说,“问裁判长301C是什么动作,她根本不知道,只说得出101C和201C。”在现场有人长时间质问裁判长的时候,这段对话的视频被拍下,视频中裁判长透露了自己的职业,原来她是当地师大的一名健美操老师,对跳水知之甚少。知情人士还透露说,此后他们又询问了另外几名当值裁判,没想到一位男性裁判的话更让人哭笑不得。“他说,‘别问我,我只是一名司机’。后来我们了解到,他是红河局办公室的勤杂人员,主要工作就是当司机。红河局那边的说法是当时省体育局竞少处(前面提到的比赛组织方)要求他们出一名裁判,红河局说实在没人,竞少处说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就派了这名司机。当时司机也很无辜,给我们说,‘又不是我要来的’。”

据本报记者了解,之所以双人项目规定动作全部被打了0分,也是因为裁判对比赛规则完全不懂所致。按照赛程,本次比赛所有的参赛选手将进行两个规定动作和一个自选动作。规定动作要求参赛运动员的动作难度系数不得高于2.0,而裁判在理解规则上,错误地理解为“动作难度系数必须是2.0。”以至于在比赛中,只要是运动员的规定动作难度系数不是2.0的,全是0分。

有意思的是,除了山寨裁判,本报记者还从比赛的秩序册上看到了更大的问题。在裁判员组中,好几个名字是参赛队的领队和教练,既当裁判员又当教练员,这在体育比赛中违背了公平竞争,本来就是不被允许的。知情人士透露:“这次比赛玉溪队得金牌最多,20块金牌拿了15块,红河队当场说明年不参加了,昆明队说比赛是为玉溪队量身定做的。”本报记者从秩序册上看到,比赛的副裁判长王惠英正是玉溪队的教练员。

各方回应>>>

本次比赛的裁判长

陈敏:有些东西不是我能回答你的

昨天,成都商报记者电话联系了本次比赛的裁判长陈敏。听到记者说网上有跳水比赛“0分门”的视频,陈敏承认确有此事。但得知记者要电话采访,陈敏拒绝了,“我不能凭一个电话就接受采访,如果你有证明身份的东西我们当面谈比较好。”本报记者随后表示人在成都,不可能面谈,但绝对有可以证明记者身份的东西,而且可以通过电子形式传给她看,但陈敏依然拒绝了采访,“我不便接受采访,我也有这个权利,现在有些东西不是我能回答你的。你也要理解,我也有保护自己的权利。”本报记者随后了解到,云南当地媒体昨日也试图约见陈敏采访,但陈敏答应后又婉拒了。

云南省体育局竞少处处长

李宝莲:我们会调查上传视频的人

这次比赛的竞赛组织工作由云南省体育局竞赛管理与青少年体育处负责。昨天,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该部门的负责人李宝莲。

成都商报记者:网上看到有8月8日开赛的云南跳水锦标赛的视频,您了解“0分门”的情况吗?

李宝莲:我现在外边出差不是很了解情况,但我会尽快找相关负责人了解,然后对事情进行处理。对于这件事情,也不能仅仅从一个视频就做出判断,我们会调查谁上传的视频,会追究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的责任。

成都商报记者:我们通过调查采访了解到,比赛的裁判长是当地大学的健美操老师,裁判中还有一名司机。

李宝莲:这个问题我现在没法回答你,只能给你说到这个份上,你要是想了解情况可以到我们办公室来,随时接受你的采访。

本组稿件由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采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