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李永波:国羽喜大于忧 羽球世界水平大幅提高

2011年08月15日02: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记者张楠 鲍晓浙) 伦敦羽球世锦赛尘埃落定,中国队再次包揽了全部5枚金牌,这样的结果,足以令每一个热爱国羽的人,从心底里感到喜悦。赛后,李永波(微博博客)接受了采访,评价了这次世锦赛。

对于国羽将士的发挥,李永波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给出了喜大于忧的结论,“这次比赛的结果也算正常,队员们基本上都发挥了水平,可能有些队员发挥得好一点,有些队员发挥得差一点,因为每个人的状态都不太一样。但是总体来说,结果算是比较好的了,从进入决赛的情况来看,我们女双两对组合顺利会师,达到了伦敦奥运会锻炼队伍的目的;我们其他四个项目也都进入到了决赛,当然混双和女单很可惜的是,半决赛自己打掉了一个;当然也有原因是另外的人没有守住自己的线,造成了这样的结果。总体上来讲还是喜大于忧的,发挥上比较稳定”。

这届赛事里,爆出了不少的冷门,我国选手谌龙,便是在首轮被淘汰出局的。在李永波看来,这并不是坏事,而是羽毛球水平在世界范围内提高的体现,“虽然个别队员不太理想,比如王适娴(微博)、蒋燕皎(微博)、谌龙,这其中包括了我们自己的队员、也包括了国外我们熟悉的队员,比如陶菲克朴成焕,这正是比赛最吸引人的,会有各种情况发生。羽毛球全世界的水平普遍提高,比如大家都不太熟悉的委内瑞拉的,他也能把谌龙赢了,还能进前八名,跟李宗伟(微博)打得时候一开始还能对抗,也不是不堪一击的。赛制给这些运动员了一些爆冷的机会,再一个是世界羽联的政策,他在世界上建立了五个羽毛球的培训中心,让更多的运动员进入到了竞争的行列,这也是比较成功的一个方面。这是本次比赛的一个亮点,还比如英格兰/苏格兰的混双组合,越南的男单、中华台北的女单,这说明羽毛球的普及水平大幅度提高,只是优秀运动员还集中在优势国家中。冷门多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有一些运动员退赛,比如印度那对女双是因为韩国河贞恩那对组合退赛了,这条线上的主要种子退赛了,那么这条线就变得没有强手了,她们抓住了这个机会,这在比赛中也是正常的”。

正是基于这样的观点,令李永波对弟子们的出局,抱以较为宽容的态度,“从比例上来看发挥失常的比例很小,多数队员都发挥了正常水平,像王适娴输了,也不是输给了一个普通的运动员,也是一个很有水平的运动员,人家也拿过超级赛的冠军,输给她也不是很意外,只是我们发挥得稍微欠缺点。但是比赛就是这样,我们也没有特别大的优势,如果保持目前这样的状态的话,我还是非常满意的”。

在李永波看来,中国羽毛球队的实力依然超群,个别的失利无法动摇我们强大的整体优势,“总体而言中国队是发挥最稳定的,进入决赛最多的,而且每一天还在的运动员的比例都是在增加的,从半决赛的11/20到决赛的6/10,这说明了我们的整体实力,也说明了前一段集训的效果。这对伦敦奥运会也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不过,李永波对个别国手的较早出局,仍然是难以接受,他还拿谌龙来做鲜活的例子,“因为只有在这个赛场上多打比赛,才能对这个场馆有更多的了解,要想多打比赛,就要赢球,打进决赛了,就多打比赛了,如果提前被淘汰了,那就失去了这个机会。比如说谌龙,如果明年打奥运会的话,他就是最大的遗憾,因为在备战奥运会的阵容中,他是第一轮被淘汰的,这一点对他备战奥运会是一个损失,对整个中国队也是损失。但是其他队员还是比较好的,在这里打了比较多的比赛,对这个场地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从备战奥运的角度来讲,李永波认为过早出局显然是非常不利的。

最后,李永波谈到了比赛的场馆,他在肯定了英国的场馆后,亦是对其它的方面不太感冒,“我对这个场地很熟悉,因为我在这里打了很多球。但是现在的运动员都没在这里打过球,所以从某种角度上说,适应场地比取得怎样的成绩更重要。其实场馆没什么不同,场地还是原来场地,只是看台有了一些调整。原来的看台座椅是红色的,现在变成了蓝灰色。场地大小、空间上都没什么变化,包括灯光。我还觉得挺熟悉的,因为我在这里打过11年球。我觉得英国有一个好处,欧洲的场地不像亚洲,没有那么多风,比较容易让队员发挥水平,没有外因来干扰比赛,场地比较规范,运动员可以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技战术,从这一点讲,场馆完全具备了帮助运动员发挥水平的条件,其他方面我不太敢恭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