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不一样的大运首金 > 正文

金牌意义固然重要 不争首金更显诚实和真实

2011年08月14日21:43新华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国人对金牌有些审美疲劳的情况下,首金依然能刺激人们的神经。而在乎“开门红,好彩头”的传统,也让中国人对首金越发看重。无论是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还是城运会,首金之争总是在表面的风光之下暗藏玄机:东道主往往会运用合理的权力,将自己的强项放在第一位。比如北京奥运会选择了女子举重作为首金;比如广州亚运会的首金,就产生在男子长拳项目,结果当然都是中国选手众望所归。

但这一次,大运会的首金有了“不一样的精彩”。有望产生首金的两个项目——男子10公里公开水域比赛和女子自行车120公里个人赛,前者对于中国队的教练都是第一次参加,后者中国队压根没有选手参赛。这样的赛程,让中国队基本与首金无缘。最终悬念揭晓,公开水域赛意大利选手鲁菲尼夺得了首金,而中国队的薛峰和白璐“包揽”了最后两名。“我对首金没有感觉,完全不知道自己是首金获得者,但能获得金牌我很高兴。”听到首金的问题鲁菲尼有些茫然。垫底的白璐也高兴地表示:“重在参与,比赛成绩和名次并不重要。”

面对这一头一尾却同样有着灿烂笑容的年轻脸庞,我们又一次体会到大运会的真谛。比赛中的竞争固然激烈,但并没有人在比赛之外耍小聪明。组委会并没有将首金当作某种为国争光的方式,选手们也没有背负首金的巨大压力。

而对于普通观众,面对首金不属于中国队,也很看得开。在人民网的强国论坛上,网友们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既然给世界一个惊喜,那么没有夺得首金也是给世界一个惊喜,中国不再计较一牌一奖的得失了。”“中国队无缘首金无所谓,贵在为体育事业做出贡献!”“不要在乎首金,全民的身体素质提高才是硬道理。”我想这就是一种更为自信和开放的心态。我们已经不需要用首金来证明什么,更何况首金也证明不了什么。恰恰相反的是,我们需要用“不争首金”的态度,展现一个更加真诚的大运和一个更加真实的国度。

您认为中国夺首金重要吗?
0
重要
0
不重要

相关专题:

不一样的大运首金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