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不一样的大运首金 > 正文

大赛第一金为何最抢手 首金运动员令人更难忘

2011年08月14日20:53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的金牌争夺正式开始后,各路军团都非常重视首枚金牌的归属,为什么大家对首金非常看重呢?

因为首枚金牌的意义在于对代表团和参赛项目是士气上的鼓舞。中国人讲究万事开门红,良好的开端对后面将产生积极的效果,我想这也是中国代表团非常重视首枚金牌的很重要的原因。

此次亚运会首金将在武术比赛产生,武术作为中国国粹再次进入亚运会大舞台,中国利用东道主优势,在赛程编排上,将很有把握夺金的武术男子长拳列为本届亚运会的首金,先于举重和射击,成为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老将袁晓超(微博)肩负重任,他状态稳定,将首金收入囊中应该没有什么悬念。说到首金还有一段佳话,2002年我到釜山采访亚运会,韩国为了夺首金绞尽脑汁,他们把自己认为最有把握的男子花剑项目放在第一项,谁知道我国选手王海滨表现神勇,硬生生夺走了韩国人认为十拿九稳的首金,让韩国人郁闷不已。此外不但代表团重视首金,媒体也重视首金,首金的关注程度就是高。

所以人们非常看重第一,这对运动员自己也是一种至高的荣誉,像 许海峰为中国夺得首枚金牌,载入史册,至今被广泛流传。射击名将杜丽(微博) 勇夺雅典奥运会首枚金牌,不单单是雅典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首枚金牌,正因为是首枚金牌,至今让不少人记忆犹新。

其实某一个项目在大赛中首次获得金牌的意义都非同凡响。北京奥运会上,张娟娟夺得女子个人射箭金牌,这枚金牌改写了历史,是中国射箭队首次获得奥运金牌,张娟娟从此名扬天下。还有奚爱华和担任本届亚运会旗手的金紫薇与张杨杨和 唐宾一起夺得女子赛艇金牌,也是我国在这个项目上的首枚奥运金牌,这是金紫薇成为旗手的很重要的砝码。

不过杜丽也说过首金与最后一金没有什么两样,她的话有道理,本来金牌都是一样的,只是产生的时间不同。说了这么多,首金如此被人看好,还是人们的心理原因,图个头彩和吉利。我希望首金能被中国选手获得,即使没能如愿以偿也没有什么遗憾,一方面是中国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金牌肯定大把大把地抓,也不差这枚,首金假如被其他国家选手夺去,我们也要叫好,对于首金最好还是抱着一种平和的心态。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便是大赛上取得佳绩的运动员将要获得的奖励比以往更高,首金尤其价值连城。国内某企业曾在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宣布,要为北京奥运首金重奖1000万。像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郭晶晶这样的明星运动员,其金牌价值还要更高。不过,抛开广告代言等方面的收入,单就奖励本身而言,奥运会上含金量最高的金牌还是首金。

您认为中国夺首金重要吗?
0
重要
0
不重要

相关专题:

不一样的大运首金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