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白岩松专栏 > 正文

白岩松独家专栏:卡马乔既然来了 那敬请期待

2011年08月14日19:50腾讯体育[微博]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不管之前有多少理由认为卡马乔不是中国队主帅的最佳人选,不管在卡马乔之外我们都有各自认为的最佳人选有多少,但到了卡马乔正式在北京接过中国队的帅印,我们之前所有的选择和不同意见都可以终止。既然卡马乔来了,既然他就是未来三年的中国队主帅,那我们就必须开始支持,开始期待,开始另一种方式的议论纷纷。

也许依然有人在怀念高洪波,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我当然认同高洪波在任中国队主帅的这两年多时间里,足够认真投入并敬业,但抱歉,在国家级足球教练领域,我不是“国货”的支持者。没办法,因为我们几乎没有成功的经验,反倒是留下大量的教训。有人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我反对,在竞技体育领域,胜利才是成功之母。高洪波让人尊敬,但在中国队必须要赢的几场比赛中,高指导并没有给我们太多想要的东西,所以,面对高洪波的背影,我们可以鼓掌表达尊敬,但认真地留恋就不必啦。其实这样的告别,对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来说,已算是最好的结果,除去米之外,没有哪任教练可以善始善终,连高丰文都没做到。可高洪波做到了,不是因为优秀,而是因为不用再去承担失败的可怕后果了!

那卡马乔呢?有善始善终的可能吗?

其实,对卡马乔来说,首先就不拥有善始,因为人还未到,质疑声就先到,甚至足协都后悔错过了里杰卡尔德;再有,人一来,马上开始二十强赛,一场接一场的遭遇战,卡马乔团队必须快速开始。

善始的条件不太好,但善终的可能是有的。一个重要的保证是:中国足协明确表态,考核卡马乔的指标并不是巴西世界杯出线与否,而是长期的建设,也就是说,不以中短期的成绩与结果来衡量。

这个态度与指标一亮相,卡马乔团队的钱就好挣一些了,但优秀的教练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都争强好胜,所以,卡马乔未来的三年或更多,他自己也会把胜利尤其是必须胜利的比赛写进自己的目标中。但说句实话,我对他更大的期待就是两点:用优秀的带队能力慢慢建立起球迷对国家队的信心和对手对我们的畏惧,此为一;第二,用多年的经验,用几年的时间,为中国国字号足球队伍,磨合出成型的统一风格套路,让我们知道,一提到中国足球,我们该用哪几个关键词来形容。

多年的不断失败,已让我们足够理智并学会了不那么轻易地表达热情,卡马乔来了,我们谨慎地乐观并期待。三年后,让我们共同打分评判。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