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陆滢首夺金牌梦圆大运 从申城到鹏城几多艰辛

2011年08月14日19:1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晚,在第26届深圳大运会女子5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陆滢勇夺金牌。这枚金牌的意义非凡,它不但是陆滢获得的第一枚世界大赛金牌,也是中国队近三届大运会上游泳项目的首枚金牌。这位22岁的上海姑娘,不经意间在鹏城深圳实现了中国游泳的一个突破。在刚刚结束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陆滢获得1银1铜和1个第四,最终与金牌无缘;如今在大运会上,她终于圆了自己的金牌梦,这枚迟到的金牌也是对陆滢拼搏多年最好的回报。从申城到鹏城,从世锦赛到大运会,陆滢承载了太多的艰辛。

陆滢属于大器晚成型的队员,2008年以前一直主攻自由泳,2005年全运会上,年仅16岁的陆滢与队友合作夺得了女子4×100米自由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2块金牌。从那时起,这位上海姑娘开始进入了人们的视线。2008年,陆滢由自由泳开始主攻蝶泳。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可谓名将云集,刘子歌、焦刘洋(微博)早已在北京奥运会上扬名立万。在奥运会冠亚军的映衬下,陆滢显得有些落寞。但是,这名性格崛起的上海姑娘并不服输,她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悄悄积蓄着力量,期待有一天能够厚积而薄发。2009年全国游泳锦标赛上,陆滢在蝶泳项目上开始崭露头角。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上,她以58秒36夺得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陆滢以56秒29获得了女子50米蝶泳的铜牌。

连续在国内外赛事中证明自己,更坚定了陆滢在蝶泳项目上的信心。今年,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陆滢力压焦刘洋勇夺女子50米蝶泳冠军,100米蝶泳项目上获得了亚军,这让大家对她的世锦赛之旅又多了一份期待。今年七月,上海世锦赛拉开战幕。家门口作战,陆滢既兴奋又紧张,她渴望用一枚金牌献给自己的家乡父老,但她又担心自己发挥不佳让大家失望。带着这种复杂的心态,陆滢开始了世锦赛征程。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她和刘子歌并肩作战,结果奥运冠军状态不佳仅获第六,陆滢以57秒06的成绩拼得了一枚铜牌。客观地说,与沃梅尔、考特斯等名将相比,陆滢无论是技术还是经验,都还存在一定差距,金牌已实属不易。50米蝶泳决赛中,陆滢游出了25秒87的成绩,以0.01之差名列第四,未能登上领奖台。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陆滢与赵靓、季丽萍(微博)、唐奕(微博)合作摘得银牌,尽管再次与金牌擦肩而过,但银牌已经创造了陆滢个人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

世锦赛结束后,陆滢马不停蹄转战大运,身体疲惫是她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陆滢战胜了自我,凭借顽强的毅力,在50米蝶泳比赛中,以预赛第二顺利晋级决赛。决赛中,面对自己的最大竞争对手澳大利亚名将古赫尔,陆滢从入水后就压制住了对手,并率先触壁。陆滢夺冠可谓充满艰辛,赛前,她曾直言不讳地表示,大运会自己并不在状态,她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正是这种低调,让陆滢最终笑到了最后。梦圆大运,陆滢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心愿,接下来,她的目光将投向2012年伦敦奥运会,那才是这位上海姑娘的终极舞台。(枫叶飘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