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10年大运会掀换血风暴 体操击剑学生军露端倪

2011年08月14日16: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10年大运会掀换血风暴 体操击剑学生军露端倪

2001年北京大运会上,中国体操队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在中国深圳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从北京大运会到如今的深圳大运,10年间中国体操、击剑、乒乓球队都进行了“换血风暴”,大批的学生军已经顶替国字号选手,真正成为大运会的主角。

大运会是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为促进各国大学生体育运动的开展和促进他们的友谊而设立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说到大体联的宗旨,它跟奥运会的“更高、更快、更强”的这种更为突出的竞技性相比,还彰显友谊与交流,它的宗旨就是友谊、博爱、公平、坚毅、正直、协作和奋发。它首先提到的就是友谊,然后是博爱。

2011年北京大运会,迫于主场作战的压力,中国队在很多项目上都用国字号球员“冒充”学生军。其中,体操队由李小鹏(微博)、邢傲伟(微博 博客)、凌洁、杨威(微博)等奥运会冠军率领,跳水队中除了田亮、王天凌、胡佳(微博)郭晶晶、王睿等几名世界冠军外,也补充了多名潜质上佳的新人,除了力争拿下全部12枚金牌外,更追求完满的表现。乒乓球队的王励勤(微博)、刘国正(微博)、张怡宁(微博)等势头正劲的奥运会和世界“新科”冠军,欲以大运会金牌来强化“王者之气”。

参加大运会,一方面它还是要检验运动员的竞技能力,另一方面它对于中国高校体育的推动应该是不可忽视的。从当时的阶段来看,要想实现统一的学生军还有一定困难。因为大运会设立的比赛项目中,有很多目前在国内高校开展还得不太普及,甚至有些还没有怎么开展。所以如果全让纯粹的在校大学生去参加大运会,可以说是派不出队伍。

比如像体操,大学里很专业、达到一定水平的体操运动员很少。像击剑这样的项目,它确实在国内高校开展得还不普及,也派不出队伍去参加。所以还得需要一些专业选手,甚至国家队的选手去参加比赛。

然而从2005年开始,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始改革,掀起了“换血风暴”。2007年,中国代表团再次跃居金牌榜首,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教育部牵头组团第2次参赛。同时,和之前几届大运会由国家队一线主力参赛相比,中国队此次派出了以非国家队选手为主的“学生军”阵容,这是国家“体教结合”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本届大运会,中国队此次派出世界冠军 王冠寅领军的7人出战,原本打算“正式复出”的程菲(微博 博客)因受伤病困扰,最终无缘本次比赛,颇有点遗憾。男队方面由2009年伦敦世锦赛双杠冠军王冠寅率领小将陈学章、刘榕冰、程然、杨胜超出战。女队方面因为程菲退出,失去了不少看点,两位小将官文荔和肖康君将携手作战。

不仅仅是体操队,中国击剑队、乒乓球队,基本上都是以学生军为主,当看到比赛时,很少有球员能叫得上名字。然而作为学生,他们得到了充分的肯定,站在这个舞台上,不管是夺得金牌,还是排名垫底,在他们心中,更多的是一种友情的传达,是一种沟通和交流,是一种增加身体素质的提倡,这或许才达到了举办大运会的真正目的。(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