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刘翔师弟挑田径大梁 跳远三将自言无金牌压力

2011年08月14日16:0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师弟挑田径大梁 跳远三将自言无金牌压力

10年前,北京大运会李雪梅放弃世锦赛挑大梁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在中国深圳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从北京大运会到如今的深圳大运,10年间中国田径队的参赛阵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名将李雪梅、王丽萍(微博 博客)到陈静文、陈达裕等在校学生,真正的学生军已经代替国字号,成为深圳大运会的主角。

与夏季奥运会一样,田径也是“小奥运会”的金牌大户。得田径者得天下,中国军团在大运会田径争夺中能拿走多少金牌,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最后的奖牌榜名次。深圳大运会田径项目设有50金,可谓是金牌第一大户,而拥有主场之利的中国田径队能获得几金,值得关注。

本届比赛,中国田径队派出70多名运动员参赛,尽管有 胡凯、苏炳添这样小有名气的选手作战,但主要还是以学生军为主,通过此前的测试赛以及过去的国内选拔赛中,这批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学生们也有着不俗的表现。

郑东升、 苏雄锋和云知明三人目前分别就读于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湖北大学。苏雄锋参加跳远比赛,今年他两次在比赛中跳出8米19的好成绩,不过来到深圳,他表示没有夺金的压力,感觉更亲切的是来自校园文化氛围。

当然,在这批选手中,也有一些项目的选手具备冲击实力。最受期待的当属110米栏,2001年,18岁的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正是在北京大运会上拿到首个国际赛事冠军,而十年一轮回,如今他的小师弟江帆和尹靖(微博)将形成双保险,为中国军团拿到这枚“计划内”金牌。此外,男子100米大战,亚锦赛冠军苏炳添也具备一定的夺金实力,另外还有女子的中长跑、马拉松和竞走项目。从已经公布的深圳大运会田径名单中,有多位名将参赛的田径队,不出意外将超越上届2金的成绩。

尽管中国田径军团夺牌点不少,但形势也不容太过乐观,毕竟近两届大运会中国田径都仅获得两金,也就是说,中国田径在“小奥运会上”也处于劣势。况且,由大学生主导的世界大运会是国际性体育比赛,但由于与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会价值理念不同,加上竞技水平、激烈程度以及观赏性不及后者,往往未受太大重视。

10年前的北京大运会,中国队派出了由50名选手构成的强大阵容。其中由2000年奥运会20公里竞走冠军王丽萍领衔,从世锦赛归来的女子跳远关英楠、男子20公里竞走黎则文、女子1500米李竞男、兰丽新等9位选手也将同时参加大运会,此外,参加过上届大运会的选手也将继续留在中国队的阵容中,志在冲击奖牌。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有“亚洲女飞人”之称的李雪梅和东亚运动会女子100米新科状元曾秀君为了备战大运会,更是放弃了当年在加拿大的埃德蒙顿举行的世锦赛。可见,中国队对北京大运会的重视。

10年时间,中国田径队有了巨大的转变,不管是组队思路,还是在对新人的锻炼上,中国队都对成绩做出了最大限度的让步,力争给学生机会,在他们在这个只属于学生的舞台中尽情释放自己,施展自己的才华。今年的深圳大运会就做了一个很好的表率,不管学生军的成绩如何,他们能够出现在这个平台就已经是一种成功,他们会带给全世界不一样的精彩。(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