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复旦学生领衔男排 政法经高材代替国字号独舞

2011年08月14日16:0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复旦学生领衔男排 政法经高材代替国字号独舞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拉脱维亚,大运男排大换血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在中国深圳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从北京大运会到如今的深圳大运,10年间中国男排的组队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国字号球员领军到清一色的在校学生,真正的学生军已经代替国字号,成为深圳大运会的主角。

每届大运会,三大球都是各个国家非常重视的项目,也是关注度较高的项目之一。对于中国队来说,排球更是有望取得奖牌的项目。不过本着“学生军唱主角”的原则,以及深圳大运会的主题“不一样的精彩”,中国男排大运队,就是这样一支全部以复旦学生组成的“学生军”。

中国男排的教练方川是复旦大学的体育老师,他用八个字概括了这次大运之旅:亮相、展示、学习、提高。“作为一支业余球队,上海复旦大学能代表中国来参赛,本身就是一种认可,这也得益于深圳大运会倡导的主题和口号。在方川看来,并没有给这支中国男排设定具体的目标,主要是学习和见见世面,与更多国家的选手交流,并且提高自己身体素质,通过排球比赛增添乐趣。

据了解,这支中国男排竟然没有几个是体育专业的,队伍中的12名选手横跨法律、政治、经济等专业,和同组的挪威、加拿大、瑞士比起来,中国男排的实力明显处于下风。从首场比赛就不难看出,中国队以0-3输给了挪威队,比赛过程中,中国男排受困于没有大赛经验,在关键球的处理上不够成熟,此外网上实力也没有更为专业的对手出众,然而正是这样一支非专业的学生军,给挪威队同样制造了麻烦,三局的比分并没有被拉开。

相信有了一次次的历练,年轻队员也有长大成材的那一天。然而10年前的北京大运会,为了打进前八名,中国男排派出了几位国字号选手支援,其中就有大家所熟悉的赵勇、谢国臣、姜福东、孙治野、胡松,现在这些队员都已经退出,甚至像赵勇等已经成为教练,开始带地方队征战全国排球联赛。

在某种意义来说,大运会是新中国竞技体育全面走向世界的门坎,亦可以说是新中国竞技体育的摇篮。大运会记录着新中国竞技体育崛起的历程,大运会对新中国竞技体育的“促长催熟”作用可谓功不可没。然而纵观大运历史不难发现,这个世界舞台是竞技体育的“练兵场”,而不是国字号选手“独舞”的舞台,今年的深圳大运会,一切将再次回归体育,回归到学生,广大的在校学生开始唱主角,有了施展自己的平台和空间。(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