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从国字号到学生军 中国大运会有不一样的期待

2011年08月14日15:26腾讯体育[微博]秋心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国字号到学生军 中国大运会有不一样的期待

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入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在中国深圳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和2001年北京大运会的国字号阵容相比,这届比赛以学生军为主,不难看出,从尽遣“国字号”到如今的层层选拔,学生军已经“扶正”,成为大运会真正的主角儿,这也是观众对深圳大运会有着不一样的期待。

1949年,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FISU)正式成立。第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于1959年在意大利都灵举行,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985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规定参赛选手只限在校大学生和大学毕业不超过两年的选手,每两年举办一届。世界大运会的规模之大和参加人数之多,仅次于奥运会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再加上经常诞生新的世界纪录,因此大运会赢得了“小奥运会”的美誉。

不过从历届各个国家的参数选手来看,有些时候并不是纯粹的学生军,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一些“国字号”选手也开始登上这个舞台,尤其是作为东道主,大运会“学生军”的成分大大缩水。

中国队方面,2001年北京大运会,作为东道主,中国队派出了几乎是国家队的阵容,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三大球和金牌大户田径、游泳项目。篮球队中,王治郅、姚明、巴特尔(微博)、莫科、马玉坤、杜峰、张劲松、郭士强、陈楠(微博 )、陈鹭芸、 陈晓丽、隋菲菲、苗立杰(微博)等国家队选手纷纷入围,女排阵容中,朱韵颖、陈静、李轶之、邱爱华、茅菊兰、王丽(微博)娜等国字号球员也入选,足球队,于涛、孙祥、徐亮、曹阳、张耀坤(微博)、宗垒、路姜、韩端(微博)、王丽萍(微博 博客)、谢彩霞、刘英、潘丽娜、浦伟、李洁、张欧影等参加过国家队选手都在其中。田径和游泳项目中国队也是尽遣国家队的主力出战。

然而今年的深圳大运会,在男女篮球、男足、男女排球的阵容中,很难看到一流的国家队选手,像男篮、男足、男排都是清一色的学生军,这也体现了中国队在大运精神的独到理解。

除了选手的“特例”,今年的深圳大运会在火炬传递的设计上也颇具新意,和10年前北京大运会创下的火炬传递路线最长、参与学生最多的方式不同,深圳大运会已将计划超过50场的传递缩减为不足5场,而与火炬网络虚拟传递的结合,则意味着本届大运会不仅在履行“简约、低碳”的承诺,同时已经打上了网络时代的特殊烙印。

种种迹象表明,深圳大运会在试图回归到一个真正的大学生运动会。这多少需要勇气。现实是,尽管我国大学生人数世界第一,但学校体育的发展水平与欧美发达国家尚有差距,之前几届大运会的成绩也一直呈回落趋势,此次大运会虽有东道主之利,但回归给比赛成绩也增加了很多变数。

不过,当初举办大运会的目的就是给全世界的大学生一次交流、沟通的机会和平台,同时也是促进大学生身体素质的发展,在友情和健康面前,胜利或者失败多少显得有些苍白,甚至在他们眼中看得并不重要,在学生看来,交到更多的朋友,彼此互通有无,相互交流才是大运精神的真实体现。

深圳是一座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在这里举办的大运会无比渴望生发出不同以往的办赛理念。“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是深圳给世界的承诺,把大运会还给大学生,让体育回归体育,则是国人对深圳大运会的独特期许。(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