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大运会的精彩 何以“不一样”

2011年08月14日08:29人民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刀 口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开幕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给我们带来什么呢?深圳大运会组委会提出一个口号“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非常恰如其分。

大运会就是全世界大学生运动员的一个盛大聚会,交流、友谊、青春、健康向上应该是它的主旨。大运会除了个别项目以外,它的高水平竞技程度显然要逊于奥运会,因此,应该大力淡化金牌效应。这些年,我们在竞技体育比赛中太注重金牌数的多寡,造成了一些副作用。金牌第一,胜者王败者寇也让媒体报道出现偏差。其实,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先生早在百年前奥运会举办之始就提出“参与比比赛更重要”的理念,但是百多年过去,随着商业化不断侵蚀奥林匹克的精神家园,因而使得很多人忘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终极目标。

此外,还有一种值得关注的现象。这些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赛事落户中国,凡赛事举办地总想与北京奥运会攀比,无论是场馆规模还是开幕式的宏大高科技设备的运用,都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这些势必要花掉大量的金钱。我们虽然富足了许多,但是,中西部还有许多贫困地区,也还有很多老百姓刚刚解决温饱而远远谈不上进入小康阶段,这就要求我们时刻不忘任重道远的艰巨使命。此次深圳大运会用废旧饮料瓶搭建舞台,把闭幕式放到公园里,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值得赞扬。

1997年我到意大利西西里岛采访第19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它不奢华的场馆以及简洁朴素的开幕式都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1990年北京举办亚运会,那是第一次国际大型运动会在中国举行。20年过去,我们许多城市都具备了举办大型运动会的条件,这已成为常态。时刻不忘我们有13亿人口,时刻不忘我们还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对于所有大型赛事的组织者和主办方都是应该铭记于心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8月12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