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秦茜意外卫冕兴奋不已:见一次赢一次

2011年08月14日04:15新快报 叶慧我要评论(0)
字号:T|T

秦茜意外卫冕兴奋不已:见一次赢一次

秦茜意外卫冕,夺首金后笑逐颜开

尽管错过了昨天上午的深圳大运会首金,但主场作战的中国代表团还是在下午迎来了首面金牌。23岁的秦茜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击败了韩国选手金誽永,成功卫冕。这是本届大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夺得的首枚金牌。2009年贝尔格莱德大运会,秦茜就是在这个项目上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大运金牌。

热情观众差点“拆屋”

中国选手主场作战虽然有压力,但也有动力,那就是主场观众的支持。

昨天,当身穿绣有中国国旗运动服的秦茜走上决赛赛场时,现场观众沸腾了,大家都在为她加油鼓劲,分贝值高得差点把大运会柔道馆的屋顶掀翻。受到观众热情刺激的秦茜连连主动进攻,逼得韩国选手金誽永不得不使出拖延时间的招数,结果受到警告,秦茜也因此取得一个带来领先的有效分。之后金誽永疯狂反扑,但一一被秦茜化解,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大运会的首金顺利到手。

战胜日本名将是最大愿望

世青赛冠军在五年前就成为秦茜的囊中之物,去年的亚运会和世锦赛也有银牌进账,在大运会二度夺金后,秦茜把目标锁定为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她最希望实现的愿望莫过于战胜日本名将杉本美香并夺金。

秦茜和杉本美香的梁子是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结下的。在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两人经过“5+3”加时激战依然难分高下,最终三位当值裁判举旗定金牌,杉本美香获胜。

这个结果让秦茜感到输得很冤枉很憋气。她甚至用一句自创“名言”鼓励自己击败杉本美香:“以后见着她就赢她!我叫秦茜,欠我的一定要还。”

场外故事

首金力士曾是游泳冠军

秦茜最早接触的运动其实并不是柔道,而是游泳。

早在小学一年级,秦茜父亲就开始让女儿练游泳。当时秦茜的游泳启蒙教练就觉得她是块好材料,“教过很多孩子,没遇到过她这么好条件的!”秦茜也没让家人和教练失望,还得过河北唐山市的游泳冠军!直到初三,越来越壮实的小秦茜眼看无法控制自己的体重,遂半途出家转行柔道,经过连续三年的暑假兴趣班之后,秦茜在2004年来到了天津女柔,跟随吴卫凤和赵治山夫妇正式练习柔道。

女柔大级别选手的通病是略显笨拙,但秦茜却不存在这个问题,甚至有人开玩笑说,如果有女子100公斤以上级百米比赛,秦茜一定能拿世界冠军!一位身高1.79米、体重达到118公斤的“大块头”姑娘,百米竟然能跑到13秒左右,400米跑的成绩能达到1分15秒。这就是秦茜,史上最灵活的女柔大级别奇才

佟文曾想给她当陪练

2009年的贝尔格莱德大运会,秦茜力挫日本宿敌杉本美香,最终赢得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冠军,从此赢得“小佟文”的美誉。在佟文受到禁赛困扰的那段时期,秦茜俨然成为了中国女子大级别柔道的旗帜人物。

身为秦茜师姐的佟文曾在禁赛的那段时期有过这样的想法:“如果解禁不了,我就给秦茜当陪练去,让她在伦敦奥运会上踩着我的肩膀与日本队比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