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专题 > 正文

中国大运代表团解读:真正的大学生越来越多

2011年08月13日11:34东北新闻网李铮、王恒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2日在深圳开幕,来自全国110所高校的505名中国运动员中,既有庞伟、何冲(微博)、陈若琳(微博)这样的奥运冠军,也有北理工里拥有多年职业联赛经历的足球队员,更有像旗手王宇一样,接受了从小学到高中到大学完整教育的真正大学生运动员。未来十几天里,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将在中国最年轻的城市,与全世界的青年一起享受运动的激情。

在为中国大运代表团贡献了运动员的110所高校中,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都有20人左右入选,是名副其实的输出大户,这与这些学校常年打造品牌项目有着直接关系。

中国大运男足以北京理工大学为班底,这支已参加了五年中甲联赛的学生军,一直扛着中国大学生足球的大旗。主教练金志扬曾带领北理工参加了2003年的大邱大运会和2005年的伊兹密尔大运会。六年后,北理工卷土重来,当年的队长袁微已是北理工的博士、球队的助理教练。

在中国代表团几支集体项目队伍中,都是以一所高校的队员为主力框架的,比如复旦大学的排球队、北京师范大学的女足和广东工业大学的男子篮球。

从2005年伊兹密尔大运会开始,教育部取代国家体育总局负责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的组团工作,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运动员有机会代表中国大学生走上大运会的舞台。之前,清华大学培养的“眼镜飞人” 胡凯就曾在土耳其夺得了男子百米的金牌。

胡凯之后,担任本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的王宇,也是一名从小学、初中、高中,一直念到清华大学的大学生运动员。

在中国代表团505名运动员中,像王宇这样接受过完整教育的大学生运动员已越来越多,他们代表着中国大学体育、学校体育的未来。(李铮、王恒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