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精彩解读大会运开幕式三大亮点:门、帆、塔

2011年08月13日11:06信息时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门、帆、塔——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三大亮点 昨日在深圳湾畔上演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上,门、帆、塔成为亮点和关键词。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主创人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开幕式的这三大亮点进行了解读。

“世界之门”三次开启

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上最重要的建筑元素是横跨110米的“世界之门”,这个开放式大门的三次开合,成为开幕式上最引人注目的演出。

“世界之门”的开合巧妙连接了开幕式的段落:第一次开启,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迈入这座属于他们的“青春之门”;第二次开启,隆重阐释“开幕”含义,大学生们在音乐中狂欢,庆祝大运会开幕;第三次开启,火炬手跑上“青春跑道”,点燃位于“世界之门”外的火炬塔。

据大运会开闭幕式工程总监刘兵介绍,“世界之门”高26米,宽110米,合起来是一面庞大的LED幕墙,开幕式上,这里打出的算盘、书山、烟花、流星雨等各种影像成为演出的重要内容。考虑到抗风的因素,LED幕墙做成镂空状,上面设计了365个空格,每个空格就是一面小的LED。

刘兵说,“世界之门”上365面小LED拼接在一起要实现无缝对接,庞大的画面也要求很高的清晰度,这些在技术上都是比较大的挑战。此外,重200吨的“世界之门”每次开合需要三分钟,在操作上也有一定难度。为确保演出顺利进行,主创团队准备了预案,在“世界之门”下面设计四条轨道,当停电或电动机出现问题导致门无法开合时,35个人就可以把一扇门推开。

提琴女孩立于帆顶

大运会开幕式上,《春天的故事》篇章让人印象深刻:一名身着白裙的小提琴女孩站在倾斜的船帆顶端深情演奏《春天的故事》,当船帆扬起、进行360度旋转时,就像青春之舟在大海里航行,与渐渐响起的钢琴声构成时空交响。为了完成钢琴与小提琴“对话”的唯美画面,主创团队克服了很多技术难题。

据刘兵介绍,船帆舞台升起来要达到26米高,还要旋转360度,为了保持平衡,设计人员利用杠杆原理在船帆底部加了3吨重的铅,这样才能把体重40公斤的演员“翘”起来。演员站在倾斜的船帆顶端,脚底踩着一个平衡器来保持平衡,此外,在演员腰上还加了隐形安全装置把她固定住,让她可以“如履平地”,专心拉琴。

拉小提琴的女孩说:“在表演的过程中,船帆是慢慢升起来的,但我站在上面没有感觉它在晃动,只是一点点地上升。导演和设计人员做了很多次试验,确保我能够安全站在上面,所以在表演的过程中能够全情投入。”

书山型火炬塔

将永久保留

深圳大运会火炬塔是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这个外观像一座书山的火炬塔在赛后将继续保留,成为城市的永久性地标矗立在深圳湾畔。为了让火炬塔能够长久保留,主创团队进行了精心设计。

刘兵说,为了让火炬塔成为一个永久性的城市景观,在材质的选择上经过了多番考虑。一开始考虑用玻璃,但玻璃抗风和防火的效果都不佳;而石材比较坚固,但却不能长久地抵抗海水的侵蚀;另一个考虑是用玻璃钢,但由于火炬盆边缘温度有1000℃,玻璃钢达不到这么高的防火要求。经过比较,最后选择了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相结合的一种材质,和迪士尼公园假山的材质接近,并充分考虑到今后清洗、色彩变化等多种因素,火炬塔在设计中加入了自洁功能,平时不用进行人工清洗,并且能够长久保持色彩不变。

游泳“双冠王”孙杨

先传火炬后献歌

昨晚,泳坛新星孙杨的身影两度出现在刚刚结束的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上。这位新鲜出炉的上海世游赛“双冠王”先是成为场内传递大运圣火的火炬手,然后又参与歌曲《爱在一起》的演出。

孙杨告诉记者,他不会参加深圳大运会的比赛,但在大运会开幕式上参与场内火炬传递意义重大,“特别希望通过参与这样的活动来激励自己”。

谈及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献声歌唱,孙杨说:“这辈子还从来没有在这么大的舞台对着这么多人唱歌,一开始训练的时候还真不适应,感觉既紧张、又兴奋。”

今年7月在上海举行的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在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就读运动训练专业的孙杨不仅连夺男子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两块金牌,而且以14分34秒14的佳绩打破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