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刘翔领衔五大洲点火 火炬塔会自洁长期不掉色

2011年08月13日05:38金羊网-新快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领衔五大洲点火 火炬塔会自洁长期不掉色

火炬手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右三)等在点燃主火炬后向观众致意

昨天的开幕式,大家最期待的一个节目就是点火炬仪式。一切悬念都在昨晚10时33分揭开包括刘翔在内五大洲的运动员代表共同点燃引信,在大体联标志“U”两边的青春大道交会后一飞冲天,点燃了主火炬。

与绝大多数运动会火炬塔设在会场内不同,深圳大运会的火炬塔设在会场之外,只有在世界之门三次开启后,观众才能看到若隐若现的火炬塔。与大家期待的一样,这次压轴接棒的果然是“飞人”刘翔,而点燃主火炬的方式更有创意,不再由一人点,而是由五大洲运动代表承担。

新快报讯昨晚10时30分,全场都聚焦在大运火炬传递最后七名火炬手上,深大毕业生、曾骑自行车环绕中国宣传大运的周子迁首先进入。

周子迁右手高举着火炬、骑着自行车从世界之门骑到舞台,交给第二棒火炬手、亚运会女子帆板冠军陈丽娜,陈丽娜绕着环形舞台将火炬传给女子体操奥运冠军程菲(微博 博客),程菲将火炬传给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打破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夺冠的名将孙杨;火炬在经过第五棒健美操全国冠军王晋萱、第六棒艺术体操冠军戴菲菲的传递后,神秘的主火炬手终于亮相,2004年雅典奥运冠军“飞人”刘翔接过了最后一棒圣火,随后与非洲、美洲、欧洲以及大洋洲的代表运动员一起缓步走向“世界之门”。

随着世界之门缓缓打开,露出了象征着大体联标志的巨型横卧“U”字,“U”两边的通道象征着青春大道,后面连接着主火炬塔由一本本的“大书”堆砌而成的主火炬塔。前方则是由五颗星星组成的引信,无名火炬手用手中的火炬共同点燃了引信,火焰穿过青春大道交会在“U”尾部后一飞冲天,点燃了主火炬。

导演说点火:五人点火“祈望和平”

开幕式结束后,深圳大运会开幕式导演团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谈起点火仪式的构思,开幕式总导演姜浩杨表示,以往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火炬都是由一名运动员点燃,这次选择五名运动员点燃主火炬,代表着全球五大洲的人们祈望世界和平,彼此和谐相处的共同愿景。

创意总监宁肖周则透露,主创团队最初想用光的速度反映深圳的发展速度。这次点火的材料不是烟花,而是特殊的材料,能够一直连续不间断地燃烧。

刘翔谈点火感受:心情挺兴奋有点紧张

“这是我第三次当火炬手了,和前两次不一样的是,这次我还是最后点燃主火炬的火炬手之一。心情挺兴奋的,但也有点紧张,尤其是跑向世界之门的那段路。这次的点火创意挺好的,最近两天都在和其他火炬手一直排练到凌晨两点,为了大运会,辛苦也是值得的。”

刘翔本人也很忙,也在备战世锦赛,怎么说服他来深圳的?针对记者这一问题,姜浩杨说:“不是我说服他,是深圳大运会吸引他的。他本人是从2001年大运会走向世界的运动员,他更记得大运会。”

孙杨先传火炬后高歌:“刘翔是我的偶像”

新快报讯 昨晚出现在大运会开幕式现场的孙杨身兼多职,先是担任开幕式第四棒火炬手,接着再度登台,还在舞台上献唱《爱在一起》。

虽然不是职业歌手,但平时喜欢唱K的他,其歌声还是获得在场观众的好评。

参加完开幕式后,孙杨立刻更新了微博:“以这样的形式参与大运会,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它激励我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加刻苦踏实地训练……我不会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此前有粉丝替孙杨惋惜,觉得以他的影响力,应该可以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但孙杨却很豁达,他认为刘翔是最适合的人选:“曾在电视机前目睹翔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历史,他是我的偶像,我的榜样。哈哈,今天有幸和翔哥合影。希望自己也能取得翔哥那样的成就。”

开幕亮点逐个看

金人“闯”门

开幕式上,“世界之门”上曾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算盘,倒计时伴随着珠子阵型的变化跳动,观众的呼喊也一浪比一浪高。“10、9、8……3、2、1、0”的倒数后,算盘消失了,“世界之门”中央出现了一个大金人。他伸开两臂,用力向两边撑开了“世界之门”这幅画面源于深圳一座著名雕塑《闯》,象征解放思想和深圳敢闯敢干的精神,凝聚着中国人无比珍视的历史瞬间。

20时10分,“世界之门”第一次打开,深圳湾微微的海风顺着世界之门吹入场内,带来一片清新的同时也令整个舞台顿时开阔起来。这时,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从海上通过世界之门进入到体育场内。

半空独奏

现场除了活泼,也有柔美的一面。在第三篇章中,随着一只白鸽在舞台中央上空飞起,一位穿白色长裙女大学生,在舞台中央演奏起深圳市民耳熟能详的歌曲《春天的故事》。

舞台下沉睡的“白帆”琴盖仿佛被少女的音乐唤醒,缓缓升起,一直升到距离地面26米高、倾斜65度角才停下。整个过程,这位小提琴少女稳稳地站在琴盖尖端。此时,一位钢琴少女在地面与这位小提琴少女合奏,遥相呼应。全场观众都陶醉于这优雅的音乐声中,直到小提琴声停下,他们才如梦初醒,看台上顿时掌声如雷。

小提琴少女名叫杨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首次站在“白帆”上时,她曾怕得不得了,但咬紧牙关站上去之后,就再也没有什么畏惧感。

巨“@”开道

昨晚8时整,一道绚丽夺目的光带迅速出现在“春茧”舞台上,它迅速流动,最终勾勒出深圳湾体育场的巨“@”舞台,由此形成一条光的信息高速公路。一千名手持鲜花的少女在渺渺舞气中缓缓流动,会聚成一片璀璨星河。

车手迎客

在《梦想在这里接力》这个最终篇章里,随着一首由塞尔维亚、中国和俄罗斯三位大学生歌手演唱的主题歌《不一样的精彩》落定,世界大门前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自行车方阵,大屏幕上随之出现了连绵绿道的画面。现场音乐再次响起,骑着闪闪发光的单车的车手从场地的四面八方涌进来,不断变换方阵,时而相对骑行,时而弯曲骑行,迎接主火炬的点燃。

揭秘

世界之门停电也能操作

据新华社电 这个横跨110米的世界之门曾在开幕式上三次开合,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大运会开闭幕式工程总监刘兵介绍说,世界之门高26米,宽110米,合起来是一面庞大的LED幕墙,开幕式上,这里打出的算盘、书山、烟花、流星雨等各种影像成为演出的重要内容。考虑到抗风的因素,LED幕墙做成镂空状,上面设计了365个空格,每个空格就是一面小的LED。

刘兵说,重200吨的世界之门每次开合需要3分钟,在操作上也有一定难度。为确保演出顺利进行,主创团队准备了预案,在门下设计了四条轨道,当停电或电动机出现问题导致门无法开合时,35个人就可以把一扇门推开。

世界之门共分七层,每一层都是网格状,演员可以在格子里表演。而为了保证演员的安全,还给每个格子加了防护网。此外,演员身上还挂有一根隐形安全保险绳,受保险绳限制,演员能移动的最远距离是离边线20厘米的地方。

小提琴手踩平衡器保不摔

据新华社电 为了完成钢琴与小提琴“对话”的唯美画面,主创团队也克服了很多技术难题。

据刘兵介绍,船帆舞台升起来要达到26米高,还要旋转360度,为了保持平衡,设计人员利用杠杆原理在船帆底部加了3吨重的铅,这样才能把体重40公斤的演员“翘”起来。演员站在倾斜的船帆顶端,脚底踩着一个平衡器来保持平衡,此外,在演员腰上还加了隐形安全装置把她固定住,让她可以“如履平地”,专心拉琴。

火炬塔会自洁长期不掉色

据新华社电 外观像一座书山的火炬塔在赛后将继续保留,成为城市的永久性地标矗立在深圳湾畔。为了做到这一点,主创团队也进行了精心设计。

刘兵说,在材质的选择上就经过了多番考虑,经过多番挑选,最终选用了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相结合的一种材质,和迪士尼公园假山的材质接近,火炬塔在设计中加入了自洁功能,平时不用进行人工清洗,并且能够长久保持色彩不变。

超人标兵靠互相鼓励完成

新快报讯 记者 李佳文 报道 昨晚大运会开幕式运动员进场时,几百个身穿红白运动服套装的大学生标兵在舞台中央搭建了一条宽敞的大道,他们为全世界各地的来客欢呼加油。运动员入场从8时10分开始,9时38分结束,全程不间断地跳啊叫的,好像不知疲惫的超人。他们是怎样练成的?

22岁的标兵郝亮告诉记者,在大运会开幕式前,近800名的标兵已经练了一个多月了。这当中,最苦的要数体能训练。训练时,他们是整体被拉到操场上,顶着下午3时的太阳,晒足3个小时跳操。

标兵们的动作分十套,每套十个八拍。由于每套的动作都和手有关,基本都需要高举手臂,所以每跳完十套动作,“手臂都僵得举不动了”。而每天下午的训练,标兵们都需要重复四五次。

“认真跳的人,到了30分钟都会达到身体的极限了。”郝亮透露,30分钟过后,大家是靠周围同学的互相鼓励才能坚持下来的,这包括眼神的传递,吼声的助威,还有耳塞里导演传来的鼓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cwe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