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刘京因皮肤过敏用药 教练:此药不算兴奋剂

2011年08月12日11:44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天,美国著名游泳杂志《游泳世界》爆出惊人消息,称中国女子游泳选手世界冠军刘京由于在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药检结果呈阳性,国际泳联已经向她发出了警告。昨日,快报记者联系上了刘京所在的北京游泳队的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透露,刘京并非故意服用禁药,“冠军赛前她用了抗过敏的药,有部分药物残留在体内。”

美媒体:

刘京被国际泳联警告

1990年出生的刘京是世界冠军,她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中与朱倩蔚(微博)、庞佳颖(微博) 和杨雨(微博)三位队友携手获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冠军。在刚刚结束的上海世锦赛中,她与唐奕(微博)、庞佳颖等队友携手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铜牌。这名年少成名的运动员一直没有任何不良记录。

不过,出人意料的是,刘京在今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药检中被查出使用违禁药物“强的松”,接到了国际泳联的警告。“强的松”到底是一种什么药物?快报记者采访了一位资深队医,他告诉记者,“强的松”是一种皮质激素,当运动员在训练或比赛中受伤了,会用这种药,能起到消炎的作用,有时候打封闭也会用到,“但是运动员用这个药还是要慎重,内服对运动员的力量还是有帮助的,查出来说不清楚。”

北京队:

她因皮肤过敏用了药

刘京为什么要使用“强的松”?北京游泳队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刘京并非故意服用禁药,只是因为皮肤过敏很厉害需要消炎,而且她不会受到国际泳联和中国泳协追加处罚。

该负责人透露,在全国冠军赛之前,刘京使用了抗过敏的药物,有部分药物残留在体内。按照惯例,运动员可以申请豁免,就是提前向泳联申报,但是刘京没有及时申报,在随后的药检中被查出服用“强的松”。“经过沟通,泳联了解到刘京并非故意使用禁药,刘京的皮肤过敏很厉害,在迪拜比赛时甚至晕倒过,所以经常需要靠药物来消炎。我们这边该走的程序没有搞好,产生了误会,但泳联已经说了不会有处罚。”

总局游泳运动员管理中心也表示,不会对刘京有后续处罚。一位官员介绍说,“刘京已经参加了世锦赛,怎么会有问题呢?如果有问题,她早就被国际泳联禁赛了,这只是程序上出了点问题。”

张亚东

“强的松”不算兴奋剂

在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看来,“‘强的松’虽然是违禁药品,但是并不算兴奋剂,因为在我们看来它对游泳成绩的提高没有什么作用。”

张亚东告诉记者,在游泳队,运动员用药很严格,都是由队医来开药的,“刘京这个事可能是使用‘强的松’时没有注意剂量,到比赛时身体没有把药物代谢掉。”张亚东说,“强的松”对游泳成绩的提高没有什么作用。“药检事件是在4月的全国冠军赛上,7月份刘京还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游泳世锦赛,如果真有问题,处罚就不会仅仅是警告了。”

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