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从限行到自愿停驶 深圳鼓励市民参与城市管理

2011年08月12日10:30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绿色出行”故事

没有车的日子也能过

家住百花二路的王先生曾认为,离开了自己的宝马,生活会变得一团糟。这个从一睁眼就要满城跑的生意人,笑称自己每天在车上的时间,甚至比睡觉的时间还要长。“绿色出行”的倡议发出后,王先生曾想过要让自己的宝马休息一下,但却始终下不了决心。

深圳进入8月份,全城大运氛围浓厚,王先生在与客户的一次联谊中发现,身边几个同样忙碌的朋友居然打的赴约,而且在酒桌上表现出难得的豪放。从那次聚会之后,王先生破天荒地放弃了驾车出行。尽管业务仍旧繁忙,但不开车的日子似乎没有想象中艰难。

“从家门口拐个弯就能进地铁,上班途中,还有时间看看报纸”,王先生说,离开私家车,解放了双手,他还有专门的时间,打量这个城市忙碌的人群。赶地铁、坐公交,他似乎看到了自己初来深圳时,辛苦打拼的日子。“在大部分人的记忆中,挤公交是事业起步阶段最为重要的记忆,只是因为有车了,生活方式改变了。”王先生笑称。

王先生说,有时候与客户约好了见面时间,但因为搭乘公交迟到几分钟,只要说是“绿色出行”,对方也就一笑而过了。不仅业务没有受到影响,王先生还因为“绿色出行”享受到了难得的宁静。“每天确定几件事情,做完了就完了,不用被电话牵着走,以前电话一响就得上路,现在有理由了,我没开车啦。”王先生说。

这不仅仅是一次行为艺术

从事动漫设计工作的刘兵宇(化名)本来可以借大运享受一下通畅的道路,在深圳工作多年,他对日渐拥挤的交通感到很无奈。“这几天开车上下班,肯定很顺畅,路上的车已经少了很多”,从位于深南大道旁的办公楼往外望去,道路交通流量发生的变化,他看得非常清楚。然而,因为“绿色出行”倡议,刘兵宇却放弃了开车。

“我其实并没有申报停驶,这完全出于自愿,我也不想借这个事情获得什么回报”,刘兵宇说,最初从外地来到深圳,很多人彼此问候,多是说你老家在哪里。和同事在一起工作,户籍都在这个城市,却很难因为这个城市发生更多的联系。

“‘绿色出行’有点像一次集体的行为艺术,这个艺术品的好坏,每一个参与者都有责任,也都分享这份荣耀,但又不仅仅是一次行为艺术”,刘兵宇说,从绿色出行倡议发出后,他的车停在车库就没有动过,他就是想看看,会不会有更多的人和他一样,选择用不开车的方式表达对这座城市的尊重。

“在涉及几十万人的活动中,我的选择看似微不足道,但我相信,许许多多微不足道的选择,才显得这个活动的意义重大”,刘兵宇说,因为开不开车取决于自愿,而自愿的动机来源于热爱,如果这个行动最终成功了,他内心会很快乐,因为,他参与了。

坐班车拉近了同事间距离

马安琪是宝安区法院的一名公务员,她的家位于福田区的百花小区,以前开车去上班不到半个小时,现在申请“绿色出行”后,她每天早晨步行大约10分钟到深圳体育馆,然后乘坐单位的公车上班,大约需要40多分钟,全部加起来比原来多了将近一倍的时间。

“自己开车上下班时间比较随意,而搭单位的班车时间是固定的,不能迟到。以前周末可能会带孩子去动物园、海边或者东部华侨城玩一下,申请全停后就不去了,出去吃饭、逛街都是坐公交或者地铁,其实孩子挺喜欢坐地铁的。”马安琪说。

将自己的爱车暂时“封存”起来,对马安琪来说,似乎也不是件坏事。她告诉记者,自己开车时遇到堵车就会很烦躁,而乘坐单位的班车,可以在车上安心地看看书、听听音乐,不用操心前边到底要堵多久。而且还可以和同事聊聊天,在同一个单位上班,有的可能很少碰到,在回家的班车上就可以多聊会,交流交流工作,联系联系感情。

“绿色出行”后,马安琪并非没有遇到困难。“主要是下雨天,如果走路去公车站就很不方便;或者高温天,公交车里人多闷热,开惯车的人可能都会不舒服。”马安琪说,“绿色出行”低碳、环保,能为这个城市的交通减轻负担,减少空气污染,这本身就是市民责任感的体现。

将绿色出行当作生活习惯

“绿色出行”倡议发出后,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江捍平是积极参与者。江捍平告诉记者,他住在福田区侨香路,而卫人委的办公楼在罗湖区的田贝一路。早上7点半出门,8点钟左右到办公室,已经是他上班多年来的一个习惯,“花在上班路上的时间大约是半个钟。”不过,最近这个半个钟的记录已经被打破,“到办公室的时间稍微晚了一点,大概要8点半左右到。”而出现这种变化是因为他改变了出行方式,由原来的坐公务车上班改为搭乘地铁上班,“现在我上班要先在侨香站坐地铁2号线到福田站,然后转3号线坐到人民医院附近的翠竹站,再步行到办公室,总共花在路上的时间要一个钟头。”江捍平说。

“少开一辆车就减少一分污染,如果大家能够自愿响应‘绿色出行’,不仅体现了作为深圳市民的一份社会责任,也是对大运会和城市环保作出贡献。”江捍平说,“以前每天早上都是司机从单位开车来接我上班,现在我直接去坐地铁,既省了油,又减少了污染。”

而更让江捍平高兴的是,他的身体力行也带动整个卫生系统形成一个良好的出行习惯,积极响应‘绿色出行’,“以前我们出去开会各个领导都是一人一车,现在大家就开始拼车,开一辆7人座的车,可以少开1到2辆车。”而且很多同事以及医院工作人员也都跟他一样养成坐地铁或乘公交上下班的习惯,“甚至我们的大运医疗保障队员也是每天搭公交车和地铁往返关内外去做赛场医疗保障工作。”在江捍平看来,这只是一个开始,深圳市民对大运的支持和为大运作贡献的这份社会责任感还将会继续延续下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