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深圳特区报:绿色大运的钥匙在每个民众手中

字号:T|T

“绿色出行”短短28天,政府倡导,企业、社会组织鼎力支持,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到目前为止,逾41万辆机动车申报停驶,达到了舒缓交通的预期目标。“绿色出行”,为深圳“不一样精彩”的大运会,画上了一个振奋人心的逗点。

“为了使公民自主治理模式行得通,且对公民具有吸引力,我们需要将公民带入公共服务事务的中心地带,我们需要创造开放的参与机制,以迎接的态度欢迎公民的进入。”美国公共管理专家查理德·C·博克斯道出了公众广泛参与社会事务的意义。这也是深圳“绿色出行”申报停驶成功的秘诀。“绿色出行”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它是一次环保的公益活动,更是一次社会治理的创新,是公民与政府携手社会建设的有益尝试。

深圳一直在探索社会管理创新。如何进一步调动市民的积极性?如何与市民携手推进社会建设?大运会的举办,给了深圳一个重大契机。在交通管理方面,市委市政府没有采取强制限行的方式,而是呼唤社会协同参与。通过倡导绿色出行,让市民自觉参与、志愿贡献提高城市交通运行效率,实现城市管理民主化、精细化。

“绿色出行”,政府和有关部门在行动。5条地铁线全面开通,对大运专用道作出调整,制定更合理的交通管理服务方案,更新3400余辆公交车。政府有关部门为保障市民的正常出行,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令“绿色出行”有了硬件支持。

“绿色出行”,企业、社会组织迸发蓬勃活力。申报停驶、微博发动、启动“绿飘带行动”、设立“绿色基金”、展开社区的接力倡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社会组织大力动员,鹏城劲吹绿色出行风。

“绿色出行”,市民是主角。在“绿色出行”活动中,申报车辆90%以上都是私家车,展现了深圳人的主人翁意识。公务员、明星、学生、企业家、志愿者……各行各业的人们都积极响应,香港同胞和在深的外地车主与外国友人也加入进来。同时,“步行达人”、“自行车达人”、“微博达人”等“绿色达人”层出不穷,市民以不同的方式支持绿色出行。正如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美国女学者奥斯特罗姆曾说:社会建设的钥匙在每个民众手中。“绿色出行”,是对深圳人现代公民意识和文明意识的一次大考,深圳人交出了一份清新美好的答卷。

非洲有句谚语:如果你想走得快,那就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那就一起走。这句话很深刻地反映了在社会建设中,政府与公民的关系。“绿色出行”申报停驶成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范例:推动公众参与社会建设,把政府和社会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城市发展的步伐就能走得更快、更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