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深圳近42万辆车自愿申报停驶 绿色出行新跨越

字号:T|T

深圳近42万辆车自愿申报停驶 绿色出行新跨越

日前,40名志愿者在深圳机场举行“绿色大运,人人参与,低碳生活,从我做起”的签名活动

截至昨日下午5时,417922辆机动车自愿申报停驶!

此时记者获悉“绿色出行,停用少用,给力大运”自愿申报停驶活动将延续至大运会结束。

“深圳在全国首创的这项活动效果超出预料,与采取行政措施实施单双号限行相比毫不逊色,达到了有效削减赛事交通流的预期目标。”大运会交通保障指挥部副主任、市交警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徐炜激动不已。自“绿色出行”志愿行动启动以来,28天里持续不断攀升的数字,让他时刻沉浸在喜悦中。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震

28天,深圳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现给力大运“不一样的精彩”。

28天,深圳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诠释城市特质——“文明、志愿与创新”。

28天,深圳用实际行动,向世人传递社会建设“公民自治”新理念。

自愿停驶 城市管理新举措

年轻的深圳,从来敢为天下先!

城市管理如何应对大型公共活动,一直以来,这都是政府依法行政的“软肋”。每次重大活动期间,主办地城市的民生都要作出“牺牲”,市民的正常生活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举办大运会,深圳给予市民承诺:办赛事,尽量少扰民。

7月13日,在大运会倒计时30天之际,灯火璀璨的龙岗体育馆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向深圳185万车主发出倡议:自觉参与“绿色出行”志愿行动,主动停用、少用机动车。

7月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尽量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干扰,大运期间,深圳将不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行政强制措施。同时宣告“绿色出行,停用少用,给力大运”志愿行动正式启动。

在国内,尚没有哪个城市有这样的勇气,大型赛事(活动)当前,依靠公民自觉开展交通管理保障工作。

年轻的深圳又一“全国首创”,令世人惊叹的目光再次汇聚。

互信互敬 官民互动新探索

年轻的深圳,从不乏尊重与信任!

深圳对城市居民的素质和觉悟有着不一般的自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认为:虽然单双号限行几乎是每个城市在举办重大活动时的通常做法,但在深圳这样一个年轻而且富有公益心的城市,以行政强制的方式做出规定,不仅挫伤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而且会给市民带来不便。

“绿色出行”,深圳赋予市民信任:私家车停驶不强制,志愿行动,给力大运。

市民回报以称赞和力挺。网友“宝辣妈”说:“改强行限制为自愿申报,这样的做法很人性化,这才像是特区的政府。赞一个!”网友“半夜猫叫”挺:“这算是开了个好头,政府应该相信广大市民的素质和觉悟。我个人绝对响应这个号召!”深圳大学物流研究所所长王江教授更是击节赞赏:“政府治拥堵充分尊重市民意愿,在人文交通史上意义非凡。”

“绿色出行”自愿申报停驶活动甫一启动,市民积极响应,申报热情潮涌,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车主参与其中。

8月10日,新华社发表电文《大运会的深圳之路——深圳特区创新举措承办大运纪实》,盛赞深圳“官民互动”走出探索之路。

给力大运 志愿之城新篇章

年轻的深圳,从不缺志愿“达人”!

老干部雷力行年逾8旬,他的车是外地牌。“绿色出行”志愿行动开展首日,他立刻申报停驶。当时,申报系统尚不能接收异地车辆信息,他致信市交警局寻求帮助。交警迅速完善系统,雷力行成为外地牌机动车申报停驶的第一人。自7月24日贴上“绿色出行”荣誉车贴后,雷力行的座驾一直处于封存状态。

深圳人“给力大运”的热情,闻之让人振奋。市交警局交通处副处长康柳,负责 “绿色出行”自愿申报停驶活动的数字统计工作。她告诉记者,社会各界参与活动热情似火。活动开展以来,申报数字每分钟都在更新,路面车辆每分钟都在减少。短短28天,逾41万辆机动车申报停驶,平均每分钟约有11辆车加入自愿停驶行列。短短28天,全市拥堵路段和拥堵时间减少约30%,主干道平均车速提高了12%,路网车流量减少近20%。

8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深圳飞扬“绿飘带”》,就“绿色出行”志愿行动发表评述,称赞“志愿之城”是深圳底气所在。

自我调节 社会管理新角度

年轻的深圳,正迈向新的里程!

今年,是深圳特区又一个30年的开局之年。在大运赛事举办之际,深圳对交通调节机制作出大胆尝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期望,通过“绿色出行”志愿行动,在交通出行上,深圳能够建立一种自我的或者自动的调节机制,可以协调正常时期和非常时期的机动车出行数量,这样城市管理就会变得相当有效率,远比政府通过不断发布通告的管理方式更为理性、更为有效、更为民主。

市委市政府运筹帷幄,市民群众踊跃给力,让期望迅速变成了事实。

8月4日,交警首次仿真模拟测试赛时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在不封路的情况下,护送156趟车队,9成车辆准时到达现场。在此后的多次演练中,交通均非常顺畅,护卫车辆全部准时抵达现场,误差不超过1分钟。

大运会交通保障指挥部副主任,市交警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徐炜在思考:以自愿为前提,呼唤公民意识觉醒,“绿色出行”志愿行动实现了交通自治;创新交通管理、破解交通瓶颈问题,交警部门有了新思路、新角度。

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曾松在研究:怎样建立城市交通的自我调节机制,让社会管理变得更加有效率,“绿色出行”志愿行动指明了新方向、新途径。

市委市政府在总结:如何形成新时期社会自我调节的新机制,探索社会管理创新的新模式,从另一个角度增添深圳“不一样的精彩”,“绿色出行”志愿行动提供了新范本、新注解。

(下转A14)

社会建设的钥匙在每个民众手中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绿色出行”短短28天,政府倡导,企业、社会组织鼎力支持,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到目前为止,逾41万辆机动车申报停驶,达到了舒缓交通的预期目标。“绿色出行”,为深圳“不一样精彩”的大运会,画上了一个振奋人心的逗点。

“为了使公民自主治理模式行得通,且对公民具有吸引力,我们需要将公民带入公共服务事务的中心地带,我们需要创造开放的参与机制,以迎接的态度欢迎公民的进入。”美国公共管理专家查理德·C·博克斯道出了公众广泛参与社会事务的意义。这也是深圳“绿色出行”申报停驶成功的秘诀。“绿色出行”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它是一次环保的公益活动,更是一次社会治理的创新,是公民与政府携手社会建设的有益尝试。

深圳一直在探索社会管理创新。如何进一步调动市民的积极性?如何与市民携手推进社会建设?大运会的举办,给了深圳一个重大契机。在交通管理方面,市委市政府没有采取强制限行的方式,而是呼唤社会协同参与。通过倡导绿色出行,让市民自觉参与、志愿贡献提高城市交通运行效率,实现城市管理民主化、精细化。

“绿色出行”,政府和有关部门在行动。5条地铁线全面开通,对大运专用道作出调整,制定更合理的交通管理服务方案,更新3400余辆公交车。政府有关部门为保障市民的正常出行,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令“绿色出行”有了硬件支持。

“绿色出行”,企业、社会组织迸发蓬勃活力。申报停驶、微博发动、启动“绿飘带行动”、设立“绿色基金”、展开社区的接力倡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社会组织大力动员,鹏城劲吹绿色出行风。

“绿色出行”,市民是主角。在“绿色出行”活动中,申报车辆90%以上都是私家车,展现了深圳人的主人翁意识。公务员、明星、学生、企业家、志愿者……各行各业的人们都积极响应,香港同胞和在深的外地车主与外国友人也加入进来。同时,“步行达人”、“自行车达人”、“微博达人”等“绿色达人”层出不穷,市民以不同的方式支持绿色出行。正如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美国女学者奥斯特罗姆曾说:社会建设的钥匙在每个民众手中。“绿色出行”,是对深圳人现代公民意识和文明意识的一次大考,深圳人交出了一份清新美好的答卷。

非洲有句谚语:如果你想走得快,那就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那就一起走。这句话很深刻地反映了在社会建设中,政府与公民的关系。“绿色出行”申报停驶成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范例:推动公众参与社会建设,把政府和社会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城市发展的步伐就能走得更快、更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