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华社:简约深圳大运开幕式值得期待

2011年08月12日08:1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深圳8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郑天虹)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即将在深圳开幕,在已进行的数次开幕式彩排中,人们看到的是一场以仪式为主、文艺表演为辅的简约开幕式。

对于习惯了像欣赏春晚一样期待开幕式的观众来说,或许会感到有些意犹未尽,但这场大运会开幕式在回归体育、节俭低碳方面所做的努力,无疑为今后举办类似大型体育盛会提供了一个值得参考的样本。

节俭办赛、低碳办会的原则越来越成为国际主流;在国内,不搞攀比,实事求是,也日益成为时尚的办赛理念。

开幕式的投入还应同赛会本身的影响力相当。大运会毕竟不是奥运会,一场返璞归真的开幕式符合国际惯例,也同大学生运动会的地位相称。

深圳大运会开幕式勇敢地突破传统,提出了“回归体育,回归仪式”的理念。据开幕式主创团队透露,此次开幕式文艺表演只是配角,运动员则是不容置疑的主体。而且,大运会开幕式舞台不再局限于专业演员的“秀场”,表演者中90%都是大学生。

简约的大运会开幕式更符合环保、低碳的现代精神。大运会主办方向市民征集了1100万个废弃塑料瓶用于装饰开幕式舞台,这座用塑料瓶装饰的大运舞台,同样不失流光溢彩。

简约的大运会开幕式将调整观众的心理预期,引导人们关注体育本身和运动员。观众来到大运会不是为了看明星大腕、是为了参与体育。大型体育盛会开幕式在着力点上,也会有一个全新的参照系统。

办一场简约的开幕式需要勇气。没有了鸿篇巨制的艺术华章,可能少了震撼,没有明星大腕的“压阵”,可能让演出“星光暗淡”,开幕式与观众的预期之间或者会存在差距。“敢为天下先”的深圳大胆尝试,从承办大运会开始就努力创新举办模式,不比排场、不比豪华,开幕式不搞烟花表演。这场大运会开幕式有望成为深圳的又一个“创新经典”,在中国体育盛会举办史上留下富有价值的印记。

办一场简约而不简单的开幕式更需要智慧。真诚的创意也许比奢华更能动人。此次开幕式充分展示了这座“设计之都”的灵感:开幕式舞台东临大海,舞台上一座面朝大海的“世界之门”显出独一无二的气魄;引导员服装不再整齐划一,152名引导员的服装体现了152种设计风格;大运会火炬塔也不是赛后拆除的“应景之作”,而将保留下来作为深圳新地标;大学生演员与身边152个代表团运动员的互动,将是更感人的青春舞曲。这些亮点纷呈的创意,将显示此次开幕式“不一样的精彩”。

我们已经向世界展示了彰显中华民族灿烂文明和开放胸怀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也呈现了尽显岭南文化和城市文明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简约的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是正在走向繁荣富强的中华民族献给世界的又一部精彩力作,它将彰显重在参与、友谊第一的体育精神,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自信。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