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大运会健美操享较高群众基础 普及胜过竞技

2011年08月11日22:3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运会健美操享较高群众基础 普及胜过竞技

大运会健美操享较高群众基础 普及胜过竞技

健美操得到越来越年轻人的青睐 群众基础好

腾讯体育讯 健美操,也称为健身健美操,它融音乐、舞蹈、体操、美学于一体,以有氧运动为基础,通过徒手或使用健美器械,达到健身、健心、康复、娱乐为目的的群众性健身体育项目。其运动强度和动作难度相对较低,而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运动简便,行效显著,可为社会不同年龄、层次、性别、职业的人所选用。虽然该项目并非奥运项目,但在全民健身的推广活动中却被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

健美操是在音乐的伴奏下进行的身体锻炼,使练习者感受到愉快的情趣,从而调动了人的精神力量和体力,培养和帮助练习者进入一种最佳的心理状态,并产生向往和追求美的心理趋势。健康的心理是维持身体健康的一种能力。健康的心理寓于健康的身体,同样健康的身体也寓于健康的心理。

健美操运动不仅仅是身体行为的简单活动,而是通过其本身固有的内涵,去证明自己在某一方面仍是群体中佼佼者,而且在参加活动的这一过程当中,他们更愿意展示自己的性格、兴趣、意志、品德、情感、行为倾向等方面的特点。韵律优美的音乐与健美操动作融为一体使之富有生命力。健美操与音乐密切联系,激发了练习者的情感,启迪和帮助他们更有效的练习,从而起到了良好的健身效果。人在音乐中轻松愉快的练习,大脑中的抑郁部位会处于最佳的休息状态,可排除心理上的紧张,消除疲劳,解除烦恼,身心得到全面调节,精神面貌。

健美操动作美观大方,又鲜明的节奏感和韵律感等特征,可使人体匀称、和谐 发展,塑造健美的体形,尤其对身体的各关节、韧带、主要肌群及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都能给与较大的运动负荷,可以有效完善大学生身体机能发育水平,提高健康水平。

健美操锻炼不仅能强身健体,同时还具有娱乐功能,可使人在锻炼中得到一种精神享受,满足人们的心理需要。健美操锻炼能促进全民的心理稳定和成熟,增强信心,保持较佳的心理状态和良好性格,对做好加入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的心理准备是由现实意义的。

健美操是我国全民健身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健身,休闲,娱乐逐渐成为人们的日常需要,尤其是自从1995年我国政府全面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以来,通过广泛的宣传和教育,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加深了对体育运动重要性的认识,体育锻炼不再象以前一样是一种行政手段,而变成了人们自觉的行动。

体育消费正成为时尚,人们转变了思想,更新了观念,自觉自愿地为健康投资,因此,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掀起了一个全民健身的热潮。健美操作为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以其独特的魅力在众多的传统体育项目中脱颖而出,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喜爱。目前,在社会上不仅以健美操为主要内容的各种健身中心遍布我国大中型城市,而且在大中小学健美操也被列入教学大纲,作为正规的教学内容传授。另外,各种以健美操为主要内容的电视节目的播出,也促进了健美操运动的普及与开展,使更多的人认识了健美操,并加入到健美操锻炼中来。因此,健美操已成为全民健身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