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十大高校 > 正文

特评:大鹏展翅各遨游 中国十大体育强校面观

2011年08月11日21: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鹏展翅各遨游 中国十大体育强校面面观

究竟有多少大学称得上传统体育强校?

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2日拉开帷幕,鹏城成为世界青年学生奋勇竞技的舞台,正可谓风华正茂大鹏展翅。作为本届大运会的东道国,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选手们都出自那些高校,也自然成为媒体聚焦点之一。

中国高校林林总总数千所之多,各种高校排名也都热热闹闹博人眼球。高校作为教书育人的殿堂,培养出的人才各有侧重,而在中国的高校里面,重视体育人才的并非少数,其中这十所高校,可说是中国体育强校里的佼佼者。而十所高校之所以能为体育强校,走的路并非相同。

综合影响力排列在第一集团的中国体育强校,有四所,称得上是体育强校里的“两天王两天后”。

“两天王”中出名最早、名气最响的,自然是清华大学。这座享誉中外的国内顶级学府,对于体育人才的重视程度亦非同一般。清华大学有着独立的体育部,组建了30多支代表队,拥有超过500名运动员。然而,让清华真正成为体育强校的,是1997年成立的清华跳水队。

从伏明霞进入清华,并且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女子三米板金牌之后,清华跳水队的学生就一直在国家跳水队中占据重要地位。本届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中国包揽跳水金牌,其中的何姿(微博) 施廷懋、林跃(微博)都出自清华,这番代表中国参加深圳大运会,实力雄厚,技艺超群,很可能让清华继续位居国内高校大运会夺金榜首。

“跳水天王”所向披靡,靠的是强强联合的明星运动员实力偶像派效应。相比之下,广东工业大学虽然没有清华的超一流优势,但也因为专注于优势项目常年耕耘,从而在体育强校谱上位居“天王”之列。

篮坛天王广东工业大学,秉承“专注”和“专业”的拳头策略,一直以篮球为体育强校之本,通过招徕篮球国手入学和培养学生球员两条路,拥有了易建联、杜锋、朱芳雨、任骏飞、任骏威等篮坛明星人物,以及,任骏飞、任骏威、史鸿飞等本校明星。广工大篮球队也因此一飞冲天,三次夺得全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冠军,并且在亚洲大学生篮球锦标赛上折桂。

广工大是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的标杆。天津商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却慧眼独具,把目光投在女子运动项目上,从而成为“水球天后”和“足球天后”。

天津商学院的女子水球队,早在上海世泳赛之前就成绩斐然。从夺得全国大运会女子水球冠军到摘取全运会女子水球金牌,天津商学院7年来和天津体育局合作出了双赢的结果。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子水球对中很多球员都来自天津商学院,并且获得奥运会第五名。

上海世泳赛中国女子水球历史性获得亚军,让天津商学院的“水球”天后称号名副其实。相比之下,在中国女子足球运动的低谷时期,北京师范大学默默支持着女足的发展,也非常难能可贵。

“女足天后”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名单中,不乏中国女足的新老国脚。如毕妍(微博)、韩端(微博)、李洁、刘卅……在国脚们的带动下,北师大的普通女生,对于绿茵也有着非同一般的痴迷。作为大学生女足联赛冠军,北师大女足在本届大运会上,怀揣着为铿锵玫瑰重新绽放而努力的理想。另外,北师大女篮也是一支强军,为本届大运会女篮中国队输送了超过半数球员。

从清华、广工大、天津商学院和北师大的体育强校之路来看,录取在国内国际赛场有所成就的同一专业项目运动员甚至超级明星入学,从而形成本校的优势项目,提高了学校的竞技体育水平,也通过体教结合,为运动员退役之后的转型提供知识储备,是国内许多高校比较常见的道路。

但是,要想像上述“两天王两天后”体育强校那样也并不容易。常年的传统累积和学校的号召力以及综合实力缺一不可。如果不能大批吸引同一项目的顶级运动员入校,那么,自己培养出一支善战之师,也是成为体育强校的正道。

北京理工大学和复旦大学,作为独立自主培养体育人才的“北少林,南武当”,成功之处并非偶然。“北少林”北理工在男足项目上傲视高校群雄,不单单独霸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还打入中甲联赛,成为一个奇迹。当金志扬教练率领北理工队代表中国参加深圳大运会,他们的表现令人期待。

“南武当”复旦大学对于男女排项目情有独钟。全部由在校学生组成的复旦男排,取得过参加男排A组联赛的骄人成绩。本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女排也是复旦女排的原班人马。只不过北理工和复旦不可避免会遇到学生毕业、每个赛季都有球员流动的问题,但作为独立培养学生运动员的典范,这两所体育强校的坚持,令人尊敬。

中国体育强校里面,也少不了人民大学、上海交大、天津工业大学这三大金刚。人民大学和“跳水天王”清华可谓是大学跳水项目的两朵奇葩。清华跳水明星虽然很多,人大的好手拿出来也都熠熠生辉。郭晶晶、林跃、火亮(微博)、陈若琳(微博)……本次大运会中国队的15名跳水选手,6名出自人大。上海交大则在田径、游泳和乒乓球以及小球项目上都录取过顶级运动员,如许昕(微博)丁俊晖、刘国梁(微博 博客)等,为学校增添了光彩。天津工业大学走的虽然不是明星战略,但胜在许多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上实力雄厚。健美操、游泳、龙舟等项目,都是天津工大的强项,黄晋萱(微博)是天津工大的骄傲,在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仪式上代表运动员宣誓。

之所以把北京体育大学从十大体育强校中单列出来作为压轴,不言而喻。北体大的优势项目太多了,无论是羽毛球、田径、射击还是健美操、跆拳道、击剑……在国内都属于翘楚。张怡宁(微博)、杨威(微博)庞伟、王冰玉等历届学生,为中国体育赢得了太多的荣誉。可以说,和其它体育强校相比,北体大就是当之无愧的“功夫之王”,在世界大运会上争金夺银,正是北体大等中国专业体育高校的使命。

(赵照)

相关专题:

体育高校逐鹿鹏城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