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致参加大运会五大洲嘉宾 共赴美好的青春约会

字号:T|T

亲爱的五大洲朋友们:

橙色八月,我们相聚深圳,共赴美好的青春约会。这座青春之城,已经张开热情的臂膀,欢迎您的到来!

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您到来的这片土地,早在67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期,就有居民繁衍生息于此。这里毗邻香港,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枢纽。作为中国经济中心城市、国家自主创新城市,这里草木葱茏,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森林覆盖率47.6%,是联合国环境保护“全球500佳”……

这就是您脚下的这片土地——深圳。

31年前,由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小平先生亲自倡议,这里成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窗口。31年来,这座城市不断给人激情和惊喜,从一个边陲小镇奇迹般地变成现代化大都会。

这是一座创新之城、设计之都。在《福布斯》中文版“2010中国大陆创新城市”中,深圳被评为中国大陆创新能力最强的城市。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在这里迅速崛起。2008年,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设计之都”。

这是一座志愿者之城、奉献之城。这里是中国志愿事业最早的发源地之一,全市注册志愿者27万人。大运会期间,全市共有128万志愿者提供服务,遍布大街小巷。

这是一座开放城市、包容的大都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移民城市之一,深圳开放多元,富有包容精神。在这里,大家相互尊重,热情友爱,和谐共处,共享城市发展的福祉。

这是一座运动之城、活力之都。这里,全民健身蔚然成风,每年要举办1600多场次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约450万人,体育人口比例超过40%。体育,铸就了深圳独有的城市品格,也极大影响着深圳人的生活观念。

这是一座滨海之城、旅游胜地。这里,拥有百余处名胜古迹、旖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人文景观资源,被中国政府评为“优秀旅游城市”。在《纽约时报》的评选中,深圳被列为2010年世界上31个必到的旅游胜地之一。

再过两天,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就将在这里拉开帷幕。在未来的10多天里,我们将从这里开始,为我们的青春铭刻不一样的精彩。

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拜伦说,“青年人充满活力,像春水一样丰富”。就让我们用活力来参与、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历史吧。

感谢青春,让我们如此张扬个性、挥洒激情。理想在火炬中传承,热血在奉献中沸腾。大运会,是属于我们自己的狂欢,参与和交流是更动人的主题。我们在参与中增进了解、尊重和实现超越。我们在交流中相互学习、合作和建立友谊。抛掉一切压力和烦恼,享受青春的健康活力,体验比赛带来的乐趣。

感谢体育,激发我们对未来更美好的想象力。“大运会是友谊盛会。这种友谊,不是来自对民族、宗教和种族的歧视,它是真切地建立在理解和相互尊重之上,尊重他人信仰和意见的人类友谊……”国际大体联第一任主席施莱默先生50年前的演讲,至今令人热血沸腾。大运会,承载着年轻人对建构未来世界的主张和努力。超越种族、胜负的友爱,是大运核心精神。“友谊、博爱、公平、坚毅、正直、协作、奋发”的大体联宗旨像精神灯塔一样,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世界大学生。

感谢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建构未来的广阔平台。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人类从未像今天这样彼此依存、深度合作。背起行囊、哼着小曲,您只需几个小时的飞行,就可以来到一个文化、风俗、信仰都不相同的陌生城市,展示自己的风采,结识新的朋友。

大运会,让年轻的心更紧密地靠在一起。我们坚信通过各自的努力,不同文化、多种文明的碰撞和交融,能够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包容、更加进步、更加文明、更加和谐。

听,这是1000多万深圳人的大合唱——“来了,就是深圳人!”

这里的握手比较有力。这里的微笑比较持久。

我们希望,不同文明习俗、宗教信仰和文化背景的人,都能在深圳“思家如家在”,各得其乐。

我们希望,您在深圳期间,请四处走一走、看一看。这里丰富的特产、醉人的风情、优美的风光,一定会让您不虚此行。

我们也希望,当您结束深圳之行时,请带走快乐、欢笑和美好的记忆,把感怀、建言和期待统统留下。

此心安处是吾乡。敞开心灵之间的闸门,拓展深层交往的空间,年轻的心一起跳动。祝愿各国来宾在深圳玩得尽兴、玩到high!预祝所有运动员亮出绝活、实现自我,在深圳度过美好的时光!

深圳特区报编辑部

2011年8月10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