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张尚武现象引反思 退役运动员努力学习能就业

2011年08月10日13:41荆楚网-楚天金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楚天金报讯 在举国体制的背景下,国内的专业运动员成为人们眼中的“特殊人群”,从赛场上的风光无限,到退役后的迥异境遇,加上“冠军搓澡工”邹春兰和“冠军乞丐”张尚武的出现,让退役运动员再就业这个话题,变得越来越沉重。

昨日,湖北省退役运动员舒华创业孵化基地首个孵化企业——武汉九几健身器材有限公司(舒华专卖店)在武汉诞生,面对记者的采访,该公司的老板、前湖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帆船运动员冯明宽,对于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这个话题聊了很多。和他一样,同样是专业运动员出身的前湖北皮划艇队运动员董府,对于这个话题也有着切身体会。

退役后的累累伤痕

今年23岁的冯明宽是山东人,他在武汉体院学习的是体育教育专业,不过在退役之后,冯明宽并没有当教师的打算,“我退役之后就想着自己创业,不过当时我想得比较简单,我卖过服装,搞过啤酒销售,还开过餐馆,当时都以失败而告终。在搞啤酒销售的时候,由于对市场状况不熟,我亏了两万多块。”

和冯明宽相比,2007年从湖北皮划艇队退役的董府,在创业初期经历的挫折更大,“我退役之后尝试了很多行当,摆过地摊,开过饰品店,之后我和朋友一起开了一家宠物店,当时由于没注意细节方面的问题,盲目扩张了6家分店,结果那一次我亏了20多万,不仅血本无归,还欠下巨额外债。而且开宠物店的时候,有一次顾客把店里的一只名贵宠物犬摔成内出血,后来对方不愿意赔偿闹出纠纷,我还挂了彩。”一边说着,董府撩起上衣,肚子上一条长长的伤疤清晰可见。

培训插上“创业翅膀”

在被现实折磨得伤痕累累之后,冯明宽和董府都意识到,创业仅靠闯是不行的,还得进行后期的学习,“我现在回想,当时之所以赔得那么惨,就是在退役后缺乏后期的学习,造成了后来的盲目。其实作为运动员来说,我们比一般人更能吃苦,只要想好自己想要什么,就应该能做出一番成就。”之前的一系列挫折,并没有击垮董府,相反更加激起他的好胜心。

2010年,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面向全国推出退役运动员的培训计划,董府成为该计划在湖北的首批受益者,“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培训带给我希望,之后我创立了武汉探索者拓展运动有限公司,通过一年多的发展,公司现在发展得很顺利。”董府笑着说。

和董府一样,冯明宽也是培训计划的受益者,“通过培训计划,我对于营销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现在,我选择和舒华公司合作,对方也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我目前还在向体育局申请创业资金,有了这笔资金,我相信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宽。”据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培训计划,主要针对那些有创业意愿的退役运动员,通过免费培训,加上实体店,他们可以通过体育局,向中华全国体育基金申请上限为15万元的创业资金。

“张尚武现象”的反思

看着如今小有所成的冯明宽和董府,记者不禁想到此前在网络上炒得很火的“冠军乞丐”张尚武。尽管曾经是大运会冠军,不过面对挫折,选择自暴自弃、自甘堕落的张尚武,在运动成绩并不突出的冯明宽和董府面前,显得有些渺小。

在“张尚武现象”出现后,人们再度关注国内运动员的就业问题,“其实张尚武现象只是个例,目前我们的大部分运动员,大都在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自食其力,有在专业队当教练的,有在学校当老师的,有到大型企业工作的,对于退役运动员来说,最关键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通过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省体育局一位官员对记者说。

前年从省田径队退役,进入小学当体育老师的女生小万,对于退役运动员再就业有自己的认识,“我当时找工作的时候,对方就是看中了我的运动员身份,其实运动员身上的那种能吃苦和更专业的优点,许多单位都比较很看重,加上一些针对性的学习,退役的运动员具备更强的竞争力,我觉得只要认清自己的目标,我们退役的运动员可以比别人做得更好。”“对于退役运动员来说,年轻是资本,但不能乱挥霍,要给自己一个定位目标会更好,就算遇到了困难和挫折,只要能坚定信念,没有做不成的事情。”在董府看来,无论是打工还是创业,只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都能活出属于退役运动员自己的精彩。(记者王际凯)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