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专访美国代表团副团长:姚明仍是中国“大使”

2011年08月10日11:34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深圳8月9日电(记者林德韧陈炜伟)上世纪70年代末,19岁的霍金森与中国首度结缘,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中国篮球队的高大中锋穆铁柱;2011年,51岁的霍金森第四次来到中国,感慨中国变化很大,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拔地而起的一座座现代化都市。

可惜,城市犹在,故人已去,面对着这样的物是人非,开朗幽默的霍金森脸上,闪出了一丝忧郁。霍金森说:“对于穆铁柱的去世,我很伤心,虽然因为当时的通讯条件我们并没有太深的交往,但我们彼此印象都很不错。那次和穆铁柱同场竞技的比赛是我永生难忘的回忆。”

1979年,篮球运动员霍金森随美国大学生联队来到中国,与穆铁柱所在的八一队进行比赛。谈到首次来华的经历时,霍金森记忆犹新,他说:“那是我第一次离开美国到世界上的另一个地方。见到穆铁柱时,我被惊呆了,我从来没看到过那么高大的运动员,我背身运球到篮下,一转身准备向前攻击,结果发现我的脸贴在了这个家伙的胸膛上,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在那之后,霍金森爱上了旅行,无论是作为运动员、还是教练员,旅行一直是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到目前为止,霍金森已经游历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了带领美国代表团来深圳比赛之外,他还曾带领耶鲁大学男篮和乔治城大学男篮到北京和上海进行过比赛。霍金森说,上海是他的“新宠”。

穆铁柱的离去让人忧伤,对于中国篮球的另一大中锋姚明,霍金森也谈到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姚明曾经是,现在也依然是中国的一个世界大使。在美国,人们喜欢看他打篮球,而在他的身上竟然没出现过一条负面的新闻,这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不容易的。在他登陆NBA(微博)之后,很多中国观众开始关注这个联盟,我很好奇这样的‘NBA热’在姚明退役之后是不是能够持续下去。”

霍金森这次来中国的身份是美国大运代表团副团长,带领这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美国大学生队伍征战大运会,霍金森却颇为低调。他说:“参加深圳大运会的美国代表团的阵容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队员们为了这次比赛已经辛苦备战了两年。对于这次比赛的目标,我觉得我们不可能在成绩上超越东道主,希望在奖牌榜上能在中国队之后找到一个比较靠前的位置。”

对于中国的变化,第四次来到中国的霍金森可谓颇有发言权:“中国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就说深圳吧,这个大多数美国人都闻所未闻的城市竟然这么漂亮。”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