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大运会体操前瞻:程菲缺席留憾 男子已无优势

2011年08月10日10: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 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即将在深圳开幕,其中体操比赛将与13-16日在深圳宝安区体育馆举行。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共派出7名队员出战:其中男队由世界冠军 王冠寅领衔;女队则派出了官文荔和肖康君两位选手,原本打算“正式复出”的程菲(微博 博客)因受伤病困扰,最终无缘本次比赛。

本届大运会体操比赛,共有来自36个国家的男子选手、22个国家的女子选手,近200人参加。不过因为第4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即将在10月初在日本东京举行,且各国都还有另外的比赛计划,此外大运会对参赛选手的资格卡的很严,因此很多综合实力比较强的选手都没能参加本次比赛:比如中国队派出的七名选手都是二线。可即便如此,在多个项目上依然不乏亮点。

男子方面:

由世界冠军王冠寅率领陈学章、刘榕冰、程然和杨胜超三位选手出战的中国队,在多个项目都具备争夺金牌的可能,但却都要面临强敌。王冠寅早在08年就曾在奥运会前的世界杯分站赛取得不错成绩,而作为自李小鹏(微博)之后,双杠动作最具韵律和美感的中国选手,他在09年的伦敦世锦赛上力压 冯喆问鼎冠军。虽然在去年因为腰伤困扰影响状态,未能参赛。蛰伏一年后,他在强项上可谓更上一层楼,无论难度、编排还是动作完成质量都有明显提升。然而美中不足的是,今年的两个世界杯分站赛和全国锦标赛上,他都因为在一个相当冒险的新动作上出现失误,最终铩羽而归,希望能在本届比赛上调整过来,一举攻下难关。若能正常发挥,双杠这枚金牌,中国队可谓十拿九稳,若还是没能调整过来,便是岌岌可危。

陈学章则是单杠金牌有力争夺者,他的编排相当国际化—成套有三个飞行动作,其中两个更是两周越杠(包括难度为F组的团身旋越杠抓杠),颇具观赏性。刘榕冰则是擅长单杠和双杠,虽然强项恰好与王冠寅和陈学章的重合,但他的动作风格却有独到之处:单杠上有“分腿特卡切夫转体180”“直体叶格尔”“屈体前空翻越杠抓杠”三种完全不同类型的飞行,双杠上也有“屈体前空翻两周挂臂”这个颇具挑战性的动作,而且与队友节奏偏缓不同,他的完成明快而有力度,相信能给观众带来不同的惊险之感。

贵州选手杨胜超则要应付全能和吊环两项,在09年的西南体操联盟协作赛上,他就获得全能冠军。在今年3月份的休斯顿体操邀请赛上,他就也拿到第五。不过他的吊环应该算是最为保险的项目,那次比赛便收获了一枚银牌,纵观几位主要对手,该项实力也并不出挑。而在自由体操和跳马项目上,则由90后小将程然迎战对手。在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他获得了自由体操第四名,算得上国内这个项目上颇具潜力的好手。跳马项目若能正常发挥,也相当有竞争力。

不过对手同样实力不俗:罗马尼亚名将科兹奇在自由体操和跳马项目上都曾是世界一线高手;乌克兰名将库什科夫是去年世锦赛全能第四名,实力明显高出其余全能选手一筹,他的自由体操、跳马都具备金牌实力,单杠也是奖牌水平。以上两人将会是中国队最强对手,不可不防。西班牙老将马丁内兹曾在05年获得欧锦赛全能冠军,虽然如今廉颇老矣,但对上羽翼未丰的杨胜超,也还是大有胜算。斯洛文尼亚老将佩甘是05年世锦赛单杠金牌得主、06、07年都拿到银牌,在杠上更有自己的命名动作,而且在完成熟练度方面要明显高出陈学章一筹。不出意外,这个项目将会是两人之间的较量。鞍马方面,澳大利亚名将塞拉什莱可谓“一览众山小”,作为09、10年两届世锦赛铜牌得主,只要顺利完成动作,金牌必将被他收入囊中,他人难有染指可能

女子方面:

由于程菲因伤退出,本次大运会女子体操项目顿失最大看点,令人颇为遗憾。不过两位小将却各有绝活,其中官文荔在平衡木上能完成两个难度价值高达F组的空翻动作,下法更是非常罕见的反身踢腿后屈360下,颇为惊险新颖。肖康君的全能、自由体操都实力不俗,具备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可能,高低杠如果能正常发挥,也未必会空手而归。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