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羊城晚报:成立“足球局”必定失败

2011年08月09日16:25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据最新消息,体育总局准备放权,让中国足协独立出去,取消足球管理中心,转而成立足球局。非行政化的中国足协将负责足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而“足球局”将通过法律规定对中国足协进行管理,行使建议权、指导权、监督权和审计权。

看上去挺好,实际上注定失败。

首先,足协主席还是总局任命,所以实际上足协上层还是行政化;其次,足球局的四种权力怎样界定?如果到时这四种权力在行使过程中双方发生意见不一,怎么办?

无论体育总局表述得怎样天花乱坠,实际上他们还是不肯放弃权力。如果他们真的要改革,还成立什么足球局呢?如果真的放权,为什么不干脆让各家俱乐部选举足协主席?

他们放不下,所以他们还会拿起来。

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所谓的改良,最终的结局只能失败。记得上世纪80年代末,鉴于电子工业部效率低下,于是成立了电子工业总公司,意图把优质的电子企业纳入总公司管理,摆脱官僚体制的电子部。初衷是好的,结果却是优质的电子企业最终受到双重管理,效率反而不如从前。而且,新成立的电子工业总公司又组建了一套人马,造成了人力的巨大浪费。

目前中国足球的管理模式中,足管中心和足协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实际上还是官僚体系的一个部分。如果按照体育总局的改革设想,就成了两块牌子两套人马,可他们管的还是一件事情,这反而会制造矛盾,还不如不改。

如果体育总局真的想改,那就剥离足协并且不再成立所谓的足球局。看看欧洲美洲和亚洲,哪个国家有什么足球局?

(贾志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