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男篮连败为了爆发 > 正文

腾讯特评:邓华德 连败是为了爆发?

2011年08月08日23:4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邓华德 连败是为了爆发?

中国男篮创纪录连败到底意味着什么?

9天8场比赛,斯杯无一胜场,中国男篮到底在干什么,邓华德(微博)到底在干什么,他不在乎下课吗?

本次斯杯,邓华德集中了中国男篮现役的新老国手,除了确定退役的姚明和还没有决绝国家队的王治郅,看起来人才济济,但斯杯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

本届中国男篮最重要的任务,是通过亚锦赛进军伦敦奥运会。为了这个可说是唯一的目的,一切比赛都是练兵。

和中国足球的情况不同。中国男足的亚洲杯,并不能直接和世界杯预选赛挂钩,顶多在排名上有一定幕后目前考虑。而男篮亚锦赛,直接决定了奥运会的出线名额——比起足球的世界杯第一战略,男篮的奥运和世锦赛轻重,大家都很明白——那么,邓华德唯一的目的,就是通过亚锦赛,打通伦敦通途。

只有亚锦赛冠军才能直接进入伦敦奥运会。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那么,对于邓华德来说,在亚锦赛之前的一切,都是练兵。

斯杯从某种意义而言,已经是不折不扣的商业比赛。邓华德在斯杯上的排兵布阵,自然里不来为亚锦赛考察球员的目的。

斯杯的对手,又何尝不是这样的想法?

最大的问题,是连轴转的斯杯,不但没有实现邓华德的战略意图,还打击了球员的自信,让球员从身体和心理上疲惫不堪。

王仕鹏说,实在打不动了,篮都投不动了。这是王仕鹏在微博上的“哀叹”。记得复星集团老板郭广昌在近一次公开演讲中就说,微博“害人”,这句开玩笑的话,其实对于王仕鹏和其他队友而言,道出了心声。

主力球员在连轴转的情况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周鹏,丁锦辉,莫科都不去说,目前男篮主力名单里面,到最后能保持状态的,还有谁?

对此,邓华德和中国男篮的决策层自然心里有数。

首先,核心阵容和替补阵容之间差别过大的问题,早就存在,迄今都没解决,也不是邓华德能解决的问题。第二,战术简单,内线外线依赖个别球员的状况,存在已久。第三,虽然说防守问题是最大的问题,这点无须讳言——中国男篮在没有了姚明和王治郅之后进攻乏力,才是在奥运再进八强的短板。

中国男篮在斯杯的表现,无法让人觉得可以在亚锦赛夺得冠军。但是,如今换帅,又能解决什么问题?

邓华德的精神激励法,在上海男篮和以前的中国男篮都曾经起到一定效用。现在还管用吗?这就是邓华德的务实之处——我们也许不相信邓华德,但是我们只能相信邓华德。

这是悖论,也是无奈之举。中国男篮的青黄不接之举,在王治郅和姚明时代,就已经凸显。如今姚明退役,我们要真的让王治郅来挽救中国男篮吗?

邓华德希望易建联来接班,我们都希望,但是,斯杯无法证明易建联的能力,接踵而来的亚锦赛,才是英雄出世的时刻——靠老人,就算拿到亚锦赛冠军,我们还能重温雅典和北京奥运中国队男篮的八强梦吗?

男篮七连败是不是为了保存实力?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邓华德 连败是为了爆发?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