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大体联主席:深圳将展示与以往不同的大运会

2011年08月08日11:03深圳特区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体联主席:深圳将展示与以往不同的大运会

国际大体联主席乔治·基里安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铠峰 摄

深圳特区报记者 孙锦

“当初的承诺一一变成现实,我为深圳获得申办权感到骄傲,我深信深圳将向全世界展示一届与以往不同的大运会。”2006年12月国际大体联评估团首度考察深圳以及大运会倒计时1周年之际,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曾经两度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昨日,他再次兴致勃勃地接受了深圳特区报的独家专访,向记者讲述了此次深圳之行不一样的感受。

深圳将办一届与以往不同的大运会

深圳特区报:从2006年9月开始,您曾多次到访深圳,这一次的感受与以往数次访问有什么不同吗?

基里安:我想我的感受可以用你们为这届大运会所起的口号来表达: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第一次来深圳是为申办大运会做评估考察,但是,坦白地说,当时一切都在起步阶段。前天,当我抵达深圳,看到所有的场馆,所有的城市建设以及与志愿者中的部分人面对面交流时,我的心中不由得感慨:当初的承诺一一变成现实,我为深圳获得申办权感到骄傲,我深信深圳将向全世界展示一届与以往不同的大运会。

深圳特区报:国际大体联主席这个职位,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从1999年开始担任国际大体联主席,这些年里,您经历了怎样的难忘体验?

基里安:毫无疑问,这个职务代表着一种传承,传承一种永葆青春和永不言败的精神,在这个职位上,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实现了很多人的梦想。运动本身不仅仅是一种竞赛,更是一种教育,一种文化。我从小就喜欢运动,有着“一颗运动员的心”,后来也一直从事体育教学工作。担任国际大体联主席之后,我有机会与更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交流并且成为忘年交的老朋友。我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他们是世界的未来,通过与一代代青年人的接触,我内心深处也始终有一股永远追求更好的冲劲,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我想这就是所有年轻人给予我的力量,也是这些年来我最引以为荣的收获。

从北京到深圳不一样的精彩

深圳特区报:您经历的多届大运会,哪一届给您印象最深?

基里安:我一般不会给举办过的大运会排序,但是如果一定要做一个选择的话,我会想到2001年在北京举办的第21届大运会,从开幕式开始,一切都如我们期待的那样出色,那是北京在申奥成功后首次接受世界体坛的检阅。很多国际媒体对北京大运会的评价是GREAT(伟大),就像北京的长城和故宫一样。

每一届大运会的举办地都有各自不同的文化、传统和习惯,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的精彩。北京留给大家的是“伟大如长城”,我相信深圳大运会将用自己的方式,在大运会历史上留下不同的记忆。从赛事的筹备到场馆建设以及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所有程序进行得非常完美,绝对称得上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深圳特区报:作为国际大体联主席,您能告诉我对于大运会的举办地来说,大运会的内涵和真谛是什么?

基里安:我先给你说一个例子吧,2006年,第一次来深圳前,当我在美国告诉我的朋友,我要去中国,去深圳,他们都会问,深圳在中国的哪里?这次来深圳前,很多人都会说:哦,深圳,那是一个创造奇迹的中国城市。我想这就是大运会带给深圳的礼物: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深圳。相信在2011年后,我们会看到一个更加国际化的城市。大运会是对年轻人未来的投资,给主办城市带来的收获将是长远的。

让城市魅力感动全球青年

深圳特区报:通过您所说的例子,可以感受到深圳的国际知名度在不断提升。您到访过世界上无数城市,在建设一个真正的国际化城市方面,您觉得深圳做得怎么样?

基里安:深圳所展示的不仅是强大的经济实力,更应是一个令人感动的城市,这就是一个城市的魅力。每一次来深圳,我都能体会到每一个市民都期待大运的举办,这次的感觉尤为强烈,我看到了深圳的市民都在全情投入,对于一届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来说,组委会、志愿者和所有市民的热情是最重要的。

我记得2006年参观在建中的大运体育中心时,有人告诉我,就在我来访前几天,有一对年轻人在大运会工地上举行婚礼,以大运中心为他们爱情永恒的纪念地,我当时就感到非常惊喜,这在世界大运会的历史上可能还是第一次!我回国后和很多朋友说起这事,我的夫人还开玩笑说,我们当年为什么没有想到办这样一个浪漫而特别的婚礼呢!

我想,这个故事充分说明,年轻的深圳总是能不断给人带来激情和惊喜,在这座移民城市,市民来自四面八方,所以他们更具包容性,对任何新的事物总是乐于接受,敢于尝试,这种接纳、吸收与包容是一个国际化城市所必需的,但往往又是很难培养的。通过这次大运会,深圳可以让更多的人首先了解这座城市,让他们感受到深圳的经济实力和城市精神。我想,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吸引到更多全球优秀的青年在这片乐土上工作和生活。

本地媒体是传播大运的最佳新闻发言人

深圳特区报:媒体在当下的信息社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您看来,深圳本地的媒体应当如何利用2011年大运会的契机,做好城市宣传的使者?

基里安:我认为,深圳本地媒体是大运会向全球传播的最佳新闻发言人,因为你们长期工作生活在深圳,对深圳富有特殊的情感,你们往往具有独特的视角来及时生动地报道大运会的赛场内外,让没有机会亲临现场的世界各地人们通过新闻,仿佛坐在看台席上,仿佛来到深圳,我想,这应该就是最成功的报道。

深圳特区报:大运会还有短短4天就开幕了,在这最后筹备阶段,深圳在哪些方面还需要多加关注?

基里安:越是到最后,越是要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在开幕前几天,大家都会特别地紧张而又兴奋。这时候要特别强化整体意识,在大运会筹备时期,各部门的工作分配是很细化的,也是相对独立的,但在赛时却是紧密关联的,一定要注意相互间的协调和工作的对接。同时,还要对赛时的突发状况做好预测及应急措施,使问题得到最快的解决。我相信,有深圳市政府对筹备工作的重视,有出色的团队为之付出努力,深圳一定能够把大运会办得圆满成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