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王绍培:深圳办大运 “避运”还是“走运”?

2011年08月08日10:01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绍培

专栏作家

羡慕大运会期间能够“避运”的人。这种羡慕里面,其实包含着也想把空间让给远道而来的客人们的意思。

当然,留在城中亦不错。一个朋友说,最近的天空很蓝。很久没有看见这么蓝的天空了。一个朋友说,你不觉得新的招牌看起来很舒服吗?一个朋友说,最近每次飞回深圳,都有点激动,这里是我的家啊,过去是没有这种感觉的;一个朋友说,喜欢空气中弥漫着一种节日的气氛;一个朋友说,大运期间开车应该很爽吧,一半以上的车停驶了……

我被要求选择在大运会开幕那天,或者是在闭幕那天,停驶。我愉快地答应了。事实上,最近半年来,半个小时能够走到的地方,我都选择步行。今天步行的时候,遇见两个老头,骑着自行车,问:怎么去看大海?我告诉了他们方向。

要是利用这次的大运机会,多兴建一些人行道、自行车道,就好了。我喜欢从福田的红树林延展到蛇口的那条沿海景观路,机动车不能入内。那是一个德政。我等待完全竣工后走一遍全程。很多人跟我一样希望看见更多类似的德政。我们对在路边摆放那么多花盆其实有一点点微词,因为过去的隔离带绿化得还是蛮不错的,毁掉重来,多少有些浪费。

被重新装扮的城市让人耳目一新。据说,俗称“穿衣戴帽”的工程花费不菲。但是,假如我有机会投票决定这笔款项的使用,我会投给“多建一些运动场所”这个选项。如果每一个社区都有不止一处运动场所,让孩子们有地方踢球,让老人有地方打太极拳,让中年妇女有地方跳舞,就好了。缺少运动场所的一个直接后果是,我们是一个体育观赏大国,谈论体育的人很多,参与体育的人很少。把体育节目买到中国来是最明智的,因为收看体育的观众实在太庞大了,至于体育器材,可能就没有那么大的市场。

没有什么人提利用大运会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墙上的标语口号是“深圳跟世界没有距离”。大家都渴望这是一次最大规模地跟“世界”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而且,有着热情好客“传统美德”的深圳市民,也希望给那些外国客人留下“不一样的精彩”的印象。没有人怀疑中国大学生最终会获得金牌和奖牌第一。当然,对于这一点,也没有什么人会激动了。我们已经习惯了类似这样的胜利。

城市有愈来愈浓厚的节日气氛。但体育迷似乎暂时还没有被这个大运会迷住。在世界杯期间,或者是在奥运会期间,你会看见很多人买回一箱箱啤酒,准备边看边饮,在兴奋中度过将近一个月的狂欢。但是,大运会没有带来这样的激动。作为体育看客聚集的城市,我不会怀疑会有很多人收视比赛节目,只是没有听见谁在认真规划八月的每一天。人们的收视应该是随机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