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激情大运快乐相伴 > 正文

评述:放飞青春梦想的操场 竞技与快乐相伴

2011年08月08日03:2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或许没有比大运会更让人放松的现代体育赛事了,不用考虑“非金牌不拿”的压力,没有“完不成任务就要挨罚”的担忧。在大运会赛场上,参赛的大学生们可以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快感。

参与体育本来就是要从运动中得到健康和快乐,但竞技体育的发展在某些方面却脱离了人们为它设计的轨道,与健康和快乐渐行渐远,使用禁药、球场暴力、黑哨假球……体育的本质被异化。大运会却超凡脱俗!这样一项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主要定位于世界大学生之间的体育联欢。虽然它也设有奖牌榜,含有竞技成分,也鼓励选手争金夺银,但更像一次节日,只要你努力参赛,肯定会从中得到快乐。

无论是十年前的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郭晶晶,甚至是张尚武,对于他们来说参加大运更多事带着“玩”的心情。从土耳其伊兹密尔大运会起,中国大学生代表团改变往届由国家体育总局组团出征的惯例,由教育部牵头组队,这标志着中国竞技体育开始注入更多的教育元素,中国探索体教结合迈入了一个新台阶。

体育与教育应该互补兼容。体育强身健体,培养团队精神和进取精神,是教育的一种手段;教育则启人心智,为发展竞技体育提供支撑。只要两者形成良性互动,校园也是体育竞技人才的摇篮,大学也能培养出素质全面的高水平运动员,清华大学的百米飞人 胡凯、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等已经成为成功的典范。在一些体育发达的欧美国家,体育与教育融为一体,彼此都获得了强大的后劲。

论竞技高度,大运会无法与奥运会匹敌;论专业水准,大运会也难以超越单项世界锦标赛。不过,大运会依然有其无与伦比的优势,因为它超越种族、超越偏见将全世界的年轻人代表聚集在一起,将体育和教育这两项人类神圣的事业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尽现世界和谐的青春风采。

我们每个人都年轻过。年轻时能有机会参加大运会,参加让年轻人挥洒青春、放飞灵魂、认识世界的盛会,是年轻人的幸事,也是大运会的职责和骄傲。年轻人会慢慢变老,但大运会却永远年轻。大运会是友谊的盛会。这种友谊不是来自于对民族、宗教和种族的歧视。它是真切地建立在理解和相互尊重,尊重他人信仰和意见的基础之上。(小龙女)

中国金牌总数能否超越上届?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激情大运 快乐相伴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