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张尚武大运会一鸣惊人 偷窃坐牢悲剧导致沉沦

2011年08月08日03:2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同样是在2001年北京大运会上展露头角,同样为中国队在当届比赛中做出过贡献,全能王杨威(微博)带领中国体操在08年奥运上攀上巅峰,郭晶晶成为新世纪的跳水女皇,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更是中国体育的标志性人物,刘国正(微博)也有在世乒赛上追回七赛点的光辉过去,但张尚武除了大运会外几乎毫无作为,很快就销声匿迹退出体操界,最终由于不自律,心理扭转,被抓到有偷窃行为,直至到街边乞讨。曾经都是最有前途的新星,但最终的结局却大相径庭。

张尚武,男,河北保定人。张尚武只有1米54的身高,尽管他身材瘦削、矮小,但体操天赋惊人,臂力超群,凭借其力量方面的优势,张尚武在12岁的时候便入选了国家体操队,而且一度是国家队重点栽培的对象。或许许多人对于张尚武的印象不深,不过对于邢傲伟(微博 博客)来说,他一直都记得这位前队友。据悉,张尚武原属于河北省体育局,1995年就入选了国家队,是一名力量型选手。2001年年仅18岁的张尚武,顶替名将李小鹏(微博)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2001年在北京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让张尚武一鸣惊人,在那届比赛体操项目吊环的9.750分是中国队的最高分,双杠上也得了9.525分,为中国队赢得了宝贵的两个有效分,拿到男子团体和吊环两枚金牌。杨威、邢傲伟都参加了此次大运会,邢傲伟甚至称呼他为“准高手”,坦言“他的实力比我要强。”此后,张尚武一度被作为国家队重点培养对象。

大运会结束后,由于取得了河北体育在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的最好成绩,河北省政府对郭晶晶、王克楠、牛剑锋等在大运会取得优异成绩的河北籍运动员进行了奖励,张尚武凭借两枚金牌获得了四万元的奖金,仅次于在跳水项目上独得四金的郭晶晶。大运会之后,18岁的张尚武便和梁富亮一起被视作中国体操的两颗希望之星,随后他代表国家队参加了在比利时根特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但是,由于竞争激烈,张尚武无缘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一蹶不振,并于2003年就选择退出了国家队,回到河北省队。退出国家队后,在省队表现亦每况愈下,消极训练,对队里的安排拒不服从。随后记者致电河北省体育局体操中心,一位负责官员证实,张的情况她大概了解一些:“当时他不训练,不去上文化课。为了让他振作,队里也做了不少思想工作,但是没有任何改变。”是年,张尚武在领到一笔退役金后,彻底离开体操。

2007年初,张尚武因为盗窃被判拘役2个月,然而这个惩罚并没有引起他的重视。回到北京之后,张尚武开始流窜在网吧,并且变本加厉地实施自己的盗窃计划。被捕后,张尚武不仅承认了偷窃的事实及具体的细节,而且供认自己还先后在丰台光彩体育馆、西城什刹海体校,甚至他自己曾经训练过的八一体工大队进行了类似的盗窃。服刑完毕后,张尚武似乎就“人间蒸发”,没有任何消息,直到此次被人在王府井地铁站认了出来。从当年大运会上走出的希望之星,到后来的惯偷,张尚武的人生出现了裂变。好在,如今经过社会的帮助,张尚武又重新回归到正常人的生活状态。

(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