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选卡马乔忽悠了谁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卡马乔赶上中国足球最好时期

2011年08月07日10:13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周,国足选帅组负责人、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由北京直飞西班牙马德里。据于洪臣临走前介绍,此次选帅“面试”只是要确定合同细节,国足新任外教到位“只是时间问题,最快下周就能正式对外宣布。”

国足帅位候选人只有曾经执教过皇家马德里和西班牙国家队的何塞·卡马乔,西班牙《阿斯报》早在上个月就曾报道“卡马乔正在研究来自中国足协的三年期合同”,从于洪臣百忙之中远赴西班牙“面试”卡马乔不难得出结论,双方签约合作的障碍已被逐步扫清。

“卡马乔和当初几名候选人相比,名气不是最大的,水平也不是最高的。不过,那几个人由于种种原因都没能和我们最终达成一致。”有足协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比如,经纪人说里杰卡尔德已经订了来中国的机票,要来和中国足协洽谈。但不知为什么他改签了机票,把时间向后推了几天,结果沙特足协就和里杰卡尔德签约了。另外,文加达也和中国足协有过接触,但后来是大连实德(微博)把文加达的教练团队签走了。”

据记者了解,在中国足协选帅组先后接触的几名外教中,曾执教过巴西、葡萄牙国家队和英超切尔西俱乐部的巴西人斯科拉(微博)里在足协内部“人气指数”最高,但斯科拉里“坚决不要中方教练组”的态度,让渴望培养本土教练的中国足协大伤脑筋。因此,今年2月被西甲俱乐部奥萨苏纳队解聘后赋闲的卡马乔,最终成为唯一的候选者,毕竟400万欧元的年薪(卡马乔及其助教团队)即便放在欧洲联赛也属中上价位。上个月,卡马乔的经纪人已经到北京与中国足协商讨合同细节,临走时,足协方面表示“基本满意”,因此,卡马乔入主国足只是时间问题。

国足选帅始于去年年底,但足管中心在与出资方万达集团的前期谈判中屡陷僵局,更由于“联赛冠名”和中超公司“管办分离”而受到外界关注,国足选帅之事一直秘而不宣,直到足管中心与万达集团正式宣布合作,“选帅”工作才开始加快进程。

“对我来说,成败都很正常。作为中国队主教练,我带队打了资格赛,这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实际上,在上任时我就做过最坏的打算。”现任国足主教练高洪波本周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没有避讳国足选帅话题,“我想,临时换外教带队打20强赛,对球队也不会造成混乱,毕竟足球是相通的,一名优秀的教练员会很快进入角色。”

事实上,正是高洪波的努力给卡马乔提供了观察队伍的最好机会。一年来对所有热身赛的重视,让国足的亚洲排名攀升到了第五位——20强赛一共只有5支种子球队,国足恰恰达到“种子”底线,从而在20强赛中避开了日本、韩国、伊朗和澳大利亚四强。虽然与伊拉克、约旦和新加坡的6场比赛仍不能掉以轻心,但只要国足正常发挥水平,打进10强赛的难度不会太大。因此,卡马乔在20强赛之前接手的过渡期并不难熬。

目前,新一届国足集训队已在合肥集中,备战下周三与牙买加队的热身赛,这是20强赛之前国足的最后一场热身赛。此前有消息称,卡马乔将与于洪臣一同于下周二抵京观看这场热身赛,但国家队管理部并没有确认这一消息。

“我们暂时还不知道卡马乔的时间表,不知他能不能赶上看这场热身赛,因为时间非常紧迫。”国管部主任曹景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不过,我们会留给外教足够的时间,不会根据短期成绩再做调整,因为(外教)至少要带2~3年才能看出效果。”

两年内,国足的比赛任务只有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从20强赛进入10强赛是卡马乔需要面对的第一道考验,能否在10强赛中突围、获得4.5个世界杯决赛资格,是卡马乔需要面对的第二道考验。如果卡马乔能在前两次考试中交出合格答卷,他的任期还将延续至2015年的澳大利亚亚洲杯预选赛。

不算上世纪50年代的匈牙利外教约瑟夫,国足历史上一共经历过施拉普纳、霍顿、米、阿里汉、福拉多和杜伊科维奇6任外教,其中施拉普纳在任的时间最短,米卢执教时间最长——对“虚不受补”的中国足球而言,国足从来就不曾拥有一个长期稳定的教练团队(至少要一个世界杯周期),因此,中国足协有领导表示,“卡马乔很幸运,他赶上了中国足球最好的发展时期”。而无论是足协领导还是球迷都应该清楚:中国足球缺名帅不假,但最缺的还是制度和规矩,只有做好青少年球员培养等基础工作,名帅和国家队的配合才有意义。

本报北京8月6日电

卡马乔是国足主帅的合适人选吗?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选卡马乔当国足主帅忽悠了谁?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