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新华社:深圳大运会当着眼“千秋之功”

2011年08月07日08:0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深圳8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王传真吴俊)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召开之际,深圳市委市政府表达了举办大运会“要争一时更要争千秋”的决心,这表明此次国际性赛事带给深圳的将不仅仅是一个夏天的荣耀,将成为这座城市走向现代化的历史新坐标。遵循这一理念,深圳在办会过程中拒绝短视、立足长远,作出了许多令人赞叹的创举。

“自愿限行”正是其中的创举之一。拥有1400万人口的深圳汽车总量已超过200万辆,大运期间交通保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深圳没有采取强制性限行,而是鼓励市民“自愿申报停驶”,其中深意令人回味:强制性限行易操作、收效快,但其作用仅限于一场赛事,对城市发展没有“附加值”;“自愿限行”却给了市民一次自愿参与城市管理的“演练”机会,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演练”,这个城市终将形成自动的、应急的自我调节机制,由此实现一个成熟社会所应有的高效管理。从这个意义上讲,“自愿限行”可谓一举多得、功德无量。

深圳将大运会主场馆建在原属“关外”的龙岗区,也是一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创举。30多年来,深圳发展速度令人称奇,但其发展质量尚不尽如人意,尤其是原特区外文化、教育、体育等民生“欠账”多。近年来,深圳历届领导班子均致力于推进特区一体化发展,大运中心选址龙岗,地铁网络向特区外延伸,深圳举全市之力建设“关外”,“关外”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迅速跃升。贯穿龙岗的“深惠路”与深南大道一样宽阔顺畅,这是深圳奉献给大运会来宾的见面礼,更是奉献给这座城市民众的恒久财富。

深圳大运会筹办过程中的一项接一项“惠民大餐”,更体现了深圳“以一时之争,建千秋之功”的决心和勇气。环境问题一直是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软肋”,深圳环保部门负责人坦言:如果深圳的环保工作仅仅只是为了保障大运会的举办,那目标就太低了。目前深圳正在借大运之机解决长年积累的环境污染问题,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在大运结束之后仍将长期发挥作用。同样,深圳为迎接大运打造的立体安保体系、社会建设体系等,都不是“应景之作”,而将发挥长效机制。

大运会对于深圳的意义,绝不只是舞台上瞬间的闪亮,而是多年以后回首之时,还能欣喜地看到烙印在城市发展轨迹中的“大运元素”。大运会带给深圳的变化不仅仅是有形的“工程”,而是“工程”背后所体现的城市发展新标准,“大运标准”一旦为这座城市所接受,就会成为影响深远的民生标准,让生活在其中的市民长久受惠。

一时之争易逝,千秋之功可追。大运会必将改变深圳,推动深圳的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深圳当以筹办和举办大运会为重要抓手,加大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改善市容环境和生态环境,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扩大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加快城市的现代化国际化进程。而深圳市民在迎接大运过程中所表现的热心公益、志愿服务、谦和礼让、宽宏大度、低碳生活等精神文明成果,也应当积淀下来,成为这座城市的宝贵财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