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新华社:足球为何如此腐败?

2011年08月05日07:55新华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当今世界足球的负面形象,那一定是“腐败”。

足球腐败在世界多处让人触目惊心。最近,意大利、土耳其、芬兰、希腊和韩国等都被假球搞得焦头烂额。在一份腐败联赛的排名榜上,果阿、越南、阿尔巴尼亚和哥伦比亚等世界足球较为边缘的联赛名列前茅。

印度小邦果阿的联赛2004年公然上演一幕令人发指的闹剧。威尔弗雷德俱乐部队和科托利姆俱乐部队赛季最后一轮积分相同,两队为了争夺一个升级名额,只有在各自最后一个对手身上多捞净胜球。于是滑稽的事情发生了,两场比赛变成了“一支拥有22名上场球员球队”的射门训练,比赛的最后结果分别是55比1和61比1。

负责调查欧洲最大赌球案的德国高级警官弗·阿尔坦表示,他们发现过去几年内欧洲20个国家和地区有300场比赛涉嫌打假球。而这仅是冰山的一角。

他说:“操控足球比赛对犯罪集团来说很有吸引力。过去他们从事贩毒等比较危险,而操控比赛风险很低,收入却很高。”

据《世界足球》杂志报道,在希腊某些特定的比赛的假球收入多达1300万欧元。芬兰假球案犯罪嫌疑人佩鲁马尔交代,每场假球能让黑庄收入少则30万多则90万英镑。佩鲁马尔是新加坡人,却不远万里跑到芬兰操控比赛。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加速,假球国际化的特征也越来越明显。

跨国犯罪集团操控足球打假,是目前国际足球面临的最大挑战。国际足联最近斥重资与国际刑警组织合作,意在斩断犯罪分子伸向足球的黑手。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说:“如果我们放任假球泛滥,球迷将不会再去球场看比赛,不再相信足球是美丽运动,那么我们国际足联107年来做的一切都将变得毫无意义。”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国际足联在高喊反腐的同时,后院屡屡起火。从去年12月至今仅仅半年多,已有阿达姆、特马里、沃纳和哈曼四名国际足联执委先后被扫地出门。他们都在钱上栽了跟头,前两个是因为涉嫌收钱,后两个则是因为送钱。

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调查显示,足球产业是世界第17大经济体,年度总产值达8000亿美元。巨大的经济利益,往往刺激不法之徒铤而走险。另外,由于足球是个新兴产业,世界很多国家都缺少有效的监控措施,因此都或多或少存在足球腐败。

在那些由于传统文化和体制问题导致腐败土壤较为肥沃的国家和地区,足球腐败就显得尤为突出。而跨国犯罪团伙的介入,让足球腐败变得更加泛滥和更加难以控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