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禁鲨令”让世游赛破纪录人数从41减至2人

2011年08月02日18:32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海游泳世锦赛前天落幕。对比打破世界纪录如探囊取物的罗马世锦赛,这一次的冠军成绩可谓惨不忍睹,原因是一纸“禁鲨令”的施行。

夺冠成绩普遍下降

自2010年1月1日起,国际泳联宣布任何大赛不能再使用高科技泳衣“鲨鱼皮”。本届赛事是“禁鲨令”后的首届国际大赛,游泳项目的冠军成绩普遍比上届下滑很多。比如,朴泰桓的男子400米自由泳,比上届的比德尔曼慢了差不多两秒;卫冕女子400米自由泳冠军的意大利名将佩莱格里尼,也比她两年前夺冠时的成绩慢了近两秒;男女两项4×100米接力成绩,也基本比上届慢了两秒。整个游泳比赛,仅由美国名将罗切特打破自己保持的男子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中国选手孙杨(微博)打破了尘封10年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罗马世锦赛共有43人次打破31项世界纪录,而突破这些纪录的运动员,多半穿着Speedo的LZR Racer、Arena的Xglide以及Jaked的J01三款泳衣。这三家公司的产品,核心技术不外乎两点:一是由泳衣超强的压缩系统包裹尽可能多的身体部位,以这种挤压来调整身体、减少阻力,并控制肌肉的震动和皮肤的摇晃;二是利用聚亚氨酯所产生的“空气滞留”使泳衣产生浮力。“禁鲨令”则大幅减少了泳衣覆盖身体的面积,泳衣对四肢的覆盖和包裹压力就消失了,令“减少阻力”的效果无法达到。另外,对泳衣的厚度、浮力及非渗透性材料的限定,则彻底拒绝了聚亚氨酯所产生的浮力。

中国选手影响不大

脱掉“鲨鱼皮”,对力量型的游泳名将影响最大。北京奥运会“八金王”菲尔普斯(微博)在“禁鲨令”实施后,就以身体抱恙为由缺席了多场世界比赛。2011年复出的“飞鱼”信心十足,但从加拿大杯的表现看得出,其成绩还不够有说服力———100米蝶泳和200米自由泳冠军的成绩分别为51秒32和1分47秒87。100米蝶泳成绩,比他2009年的夺冠成绩50秒48慢了近1秒;而200米自由泳的成绩,比他在北京奥运会的夺冠成绩1分42秒96慢了近5秒。本届世锦赛,菲尔普斯参加的首项比赛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游首棒时竟比澳大利亚队的马格努森慢了0.59秒,最终让美国队无缘此金。

还有德国人比德尔曼。这位在罗马世锦赛横空出世,以破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夺冠的名将,在本届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3分44秒14不敌朴泰桓和孙杨,仅收获铜牌。这个成绩与他两年前在罗马创造的3分40秒07的世界纪录相差甚远。

与此相反,“禁鲨令”对中国游泳队影响不大,本届世锦赛的各项成绩都与以往相差不远。女子100米蝶泳,陆滢以个人最好成绩摘铜;女子200米混合泳,叶诗文(微博)夺冠成绩也比她今年的最好成绩提高了近两秒。孙杨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14分34秒14的成绩,比原世界纪录提高了0.42秒。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发自上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