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奥运助推房地产市场 伦敦东区房价再创新高

2011年08月02日16:44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伦敦8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亚宏)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刚过,从政府官员到普通民众再到企业商户,人们都在翘首以盼,期待着在主体育场“伦敦碗”里举行的开幕式早些到来。可伦敦的房地产商却不这么想,他们期望奥运慢点来,这样他们能得到更多的“奥运红利”。

按照英国房地产网站Zoopla的统计,自从2005年7月英国拿下奥运主办权以来,全英国的房地产均价上涨了7.2%,而奥运场馆附近的涨幅则达到了12%。整个伦敦东区的地产总价在这6年里增值了64亿英镑,这笔钱无疑是奥运会送给伦敦东区的一笔红利。

英国莱斯银行地产分析部门给出的数据更加直观。据他们统计,在2005年7月伦敦东部14个区的房屋均价是每套20.8万英镑,而目前那一地区靠近新修建奥运场馆的房子已经涨到了26.7万英镑,也就是说那里的房价每周都会上涨将近190英镑。

伦敦房市并不是享受“奥运景气”的第一个城市。在奥运会开幕前5年,举办城市的房价一般都会大幅升高。雅典的房价当年涨了63%,悉尼则涨了50%,都远远高于同期东道国房价的平均涨幅。

自从伦敦拿下奥运会举办权以来,东部地区的房地产交易就活跃了很多。但2008年金融风暴的冲击和2009年经济衰退的影响,使伦敦东部的房产价格一度遭受打击。后来,在“奥运概念”的支持下,随着奥运会的逐渐临近,伦敦东部的房价再次顽强地抬头走高。Zoopla的分析师尼古拉斯·里明称,如果没有奥运会的话,无法想象伦敦东区的房地产价格会达到这样创纪录的高位。

毕竟在东伦敦,长期公共交通设施相对落后,公共园区绿地相对匮乏,现代化市政设施相对不足,而2012年奥运会将给这里留下大量的现代化设施与建筑,民众的生活环境和质量将得到长足改善。不少房产经济学家都认为,从长期来看,奥运带来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遗留场馆等,都会增强这一地区的吸引力,对房价起到支撑作用。

而这种繁荣正是伦敦当年申办奥运会时的初衷。2005年伦敦当局申请2012年奥运会时的关键动机,是希望通过举办奥运会振兴东部斯特拉福德周边这片在伦敦最贫困的区域。按照伦敦奥运当局的规划,希望通过奥运会的90亿英镑左右的投资,以新建奥运会场馆、配套设施的兴建、交通链接的升级、生活设施的改造,从本质上改善伦敦东北部相对落后的基建和人文设施。

在距离奥运会只剩不到一年的时间时,英国人还在反复表示,伦敦的规划是希望通过奥运会,启动并振兴周边地区,希望奥运会的社会效应远远大于为期不到三周的体育竞技赛事。但振兴周边地区,谁会是受益者呢?

在奥运概念下房价高涨自然让房地产商乐得合不拢嘴,但东区的本地人并不因此感到高兴,因为在他们看来,大量有钱的投资者涌入这一地区,而当地人在工资没增加的情况下,已经逐渐被挤出了房市。在奥运会之后,东区不会再是以前那个东区,东区人也不再是当年的东区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