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易建联不做姚明 > 正文

阿联:扛起国家队大旗义不容辞 我会证明自己

2011年08月02日08:34武汉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半个月前,姚明退役,中国男篮今后究竟由谁来领军?昨日,记者在某网站的帮助下,对目前惟一一位效力于NBA(微博)球队的中国球员易建联进行了专访,正在海宁备战斯坦科维奇杯赛的阿联坦然表示,姚明退役的确让自己的肩上多了不少压力,“但我很愿意接受挑战,去创造一个好的成绩”。

关于姚明离开前他紧紧拥抱我

征战斯杯之前,阿联一直在忙于打理自己的“薪火阵营”训练营。在易建联看来,他和姚明之间的薪火相传,训练营里的孩子和他之间的薪火相传,是中国男篮的希望所在。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和姚明并肩作战,阿联和姚明一起打了两届奥运会、一次世锦赛和一次亚锦赛。“姚明是中国所有篮球运动员的榜样,他一直没离开过中国篮球。”现在,姚明离开赛场,阿联十分感慨,他说:“我会把姚明当成榜样 ,全力以赴地去争取做更多的贡献,承担更多的责任。”

姚明退役后,很多人把易建联视为中国男篮的接班人,“这也是我不断鞭策自己的理由。”此次中国男篮集结前,易建联在美国特训了一个月,用他的话说:“必须把感觉都找回来!”每天面对着空旷的训练馆和健身房,他也会在微博上感叹训练枯燥,但阿联最后坚持下来了,“力量、对抗和手感,都是我希望提高的方面。”一个多月练下来,科比和他的训练师蒂姆在上海见到阿联后都很惊讶,“休赛期还能保持这么好,整个联盟恐怕都不多。”

阿联透露,姚明退役前曾专程到酒店找过他,“我还以为姚明会打伦敦奥运会呢,可他说早点结束,早点开始,以后的男篮就得靠我啦。”阿联说,临别之际姚明劝他要多练练腰背和腿部力量,“后来还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这可是一副重担,但我愿意去接受挑战。”

关于接班:亚锦赛是个重要考验

后姚明时代,易建联这个注定的接班人将比以往承担更多的责任。2010年世锦赛,易建联场均砍下两双并荣膺篮板王,宣告了“易时代”的来临。身高、技巧的优势,使得阿联在亚洲难寻对手,但是想要达到姚明那种鹤立鸡群的高度并带领男篮在亚洲所向披靡,现在的阿联还不够成熟,两年前兵败天津亚锦赛便已经说明了问题。对此,阿联自己也说,“连亚洲冠军都拿不到,何谈接班呢?”

本届斯杯和即将到来的武汉亚锦赛,对易建联是一次重要考验。“从美国特训回来,我会在各个方面主动承担更多。”目前 放眼亚洲,惟一能与阿联抗衡的就是伊朗中锋哈达迪。但事实上,易建联在NBA所获得的上场时间和数据都要胜出哈达迪,这让中国队主帅邓华德(微博)对阿联充满信心,“现在所有的战术都围绕易建联来打,有他没他球队会很不一样”。不过,邓华德不打算让阿联在本届斯杯上打太长时间,“毕竟他还要慢慢融入到球队中”。

谈及自己目前的竞技状态,阿联坦言已经调整到最佳,而且他很期待在本届斯杯中出场作战。“我的身体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这次斯杯的赛程很密集,开赛前真的有点兴奋。”阿联说,再过40多天亚锦赛就要开战了,“时间很紧啊,这次斯杯主要也是为了亚锦赛热身,从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亚锦赛我们的目标就是夺冠!我们不惧怕任何对手,只要打出去年世锦赛的防守水准和士气,相信中国队会夺回属于自己的荣誉”。

关于奇才我会用行动证明自己

对于奇才队是否和自己续约,易建联没说什么,可他想用行动证明自己的实力。在6月参加完耐克训练营后,易建联赴美开始特训。“事情到了这个地步,我能够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训练。”阿联说。

很多人都认为,易建联下个赛季还在NBA打球,最理想的状况就是有球队愿意押宝他,给他一份够长的合同,但易建联本人对此并不在意,“合同的事交给经纪人去处理吧”。由于NBA劳资谈判目前还没有眉目,和易建联一样有类似状况的球员不少,除了一些受限制自由球员得到了球队的报价外,一些高薪或是中产球员的谈判也全部陷入停顿,“所以急也没用,还是先打好国家队的比赛。”

近几年来,易建联在NBA的表现有些起伏,有时候上场时间受限,有时候则伤病频发,但他一直在用行动证明自己,面对每一次困难。“我不能选择退缩或回避。”阿联说。

按照行程,阿联在参加完本届斯杯后,将随国家队在欧洲进行一连串的热身赛,为武汉亚锦赛进行最后的冲刺备战。在阿联看来,从哈达迪的伊朗队手中重新夺回亚洲冠军,确保中国队取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是他的首要目标。

而如果能完成这个目标,又何愁NBA合约不来?

您认为易建联是男篮核心吗?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易建联不做“第二个姚明”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ffe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