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孙杨只做真我 > 正文

孙杨破纪录意义非凡 没语录没眼泪只有期待

2011年08月01日20:02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是中国游泳值得纪念的日子。昨晚,在孙杨冲线的那一刻,一向高傲的美国队员们都放下了手中的爆米花桶,集体起立鼓掌。要知道,美国队中也只有罗切特一人完成了与孙杨相同的壮举,在“后鲨鱼皮”时代的首届世锦赛上,打破世界纪录。从某种意义而言,孙杨打破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比罗切特的更难能可贵,原纪录是已退役的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2001年的福冈世锦赛上创造的,已尘封10年之久。孙杨创造的新纪录,还是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个奥运项目的世界纪录,这让所有人都对孙杨在伦敦奥运会的表现有所期待。

一朝功成

反不张扬

以打破尘封10年的世界纪录的表现,夺得一届世锦赛个人的第二枚金牌,孙杨的表现,绝对值得这个平时活跃、爱搞怪的大男孩儿好好兴奋一下,但昨天,孙杨淡定了不少。

没有HIGH

1500米自由泳决赛现场,主场观众、中国游泳队的拉拉队,再加上从浙江赶来的亲友团,按道理营造的氛围绝对会让孙杨这种性格的选手“HIGH(高)”起来,而孙杨在决赛中的表现也值得好好炫耀:350米之后,第二名就被他甩在腰部以下了。550米之后,第二名只能够得到他的脚踝了。最后阶段,最后一名选手落后他足有50米以上。但触壁之后,孙杨看到大屏幕上的成绩,只是抿着嘴,竖起大拇指,用食指做了个一直向前的手势,然后就翻过泳绳去与几个对手打招呼,这与之前800米夺冠后双手食指指向天空的激情表现相比,昨天的孙杨显然不够张扬。

没有语录

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后,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向孙杨表示了祝贺:“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祝贺孙杨!游得太棒了!”听到这个消息孙杨先是一愣,随后说:“他2004年创造历史时,我也是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的。当时,我也想像他一样。”这与之前语录层出不穷的那个孙杨相比,也显得格外低调。

没有眼泪

但记者们显然并不打算放过孙杨,在新闻发布会上,有人提起孙杨从前赛后总是“哭”的往事,孙杨平静地说:“广州亚运会后,我成熟了许多,不能像小孩一样,拿金牌哭,不拿也哭。”

但尽管如此,当有人提及孙杨从前个性张扬的事儿时,孙杨多少还是露出了一些从前的样子:“作为一个游泳运动员,我觉得自己性格很开朗,这挺好的,至于外气霸露,”孙杨话音未落,记者们已经笑出了声。原来,孙杨将时下流行的“霸气外露”,一急之下说成了“外气霸露”。

伦敦奥运

更应期待

明年的伦敦,孙杨更值得期待。因为孙杨创造的新纪录,还是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个奥运项目的世界纪录。

堪比精密仪器

整个游程,孙杨就像“精密仪器”一样控制着比赛节奏:除了前100米确立领先优势以及最后100米发起冲刺之外,其余的1300米,每100米用时都控制在58秒8左右。然而当这台“精密仪器”需要提速时,却爆发出惊人的能量。最后100米用时仅仅为54.22秒,不仅比之前匀速运行状态猛然提高了惊人的4.5秒多,而且这个成绩在参加本届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的所有选手中,也可以排到第72位。也就是说,孙杨的最后100米所爆发出的能力,堪比短距离自由泳选手。

还有上升空间

尽管孙杨仅将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提升了0.42秒,但在分析了孙杨的1500米游程之后,就会得出孙杨还有继续提升空间的结论。因为即便是这个项目原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2001年创下世界纪录时,在800米至1100米这300米中,速度明显快过之前和之后,而且即便是节奏相对稳定的前800米游程中,他100米和100米之间的时间差距最大达到0.3秒,1100米后的游进过程中,100米与100米之间的波动更大,达到半秒以上,这就充分说明了当年哈克特已近极限,能力不及如今的孙杨。

已成伦敦王牌

本届比赛,中国游泳队拿到5枚金牌。赵菁(微博)夺得100米仰泳冠军的成绩,只比亚军快0.01秒。焦刘洋(微博)200米蝶泳夺冠成绩,只比第二名快0.04秒。小将叶诗文,200米个人混合泳夺冠成绩比亚军快了0.1秒,而孙杨15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竟超过第二名10.32秒。难怪总教练么正杰谈起伦敦奥运会哪个选手最有希望夺得金牌时说:“这个就不用说了吧,孙杨的表现非常突出。”

夺冠·幕后

非凡冠军

非凡打造

孙杨近两年的进步同样让人惊叹,他又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意义非凡

尽管2009年,张琳在罗马游泳世锦赛夺得了800米自由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男子游泳历史上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具有开创历史的意义。但昨天孙杨拿到1500米自由泳冠军的意义同样非凡,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超过了张琳。因为通过昨天夺冠,孙杨成为中国第一位在一届世锦赛上拿到两枚金牌的男子游泳运动员,同时也凭借2金1银1铜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在一届游泳世锦赛上获得奖牌最多的男子游泳运动员。此外,1500米自由泳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孙杨于是也就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奥运项目上打破世界纪录,并拿到世锦赛金牌的男运动员。

进步神速

短短几年,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的成绩提高了惊人的1分30秒98。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足17周岁的孙杨仅获第8名,成绩仅为15分05秒12。一年后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孙杨力压张琳获得了铜牌,站上了世锦赛的领奖台,当时他的成绩已游进了14分47秒以内。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孙杨只差一点儿就破掉了哈克特14分34秒56的世界纪录,然而这个遗憾在本届世锦赛就被弥补了。

勤奋造就

孙杨为何能够有如此作为?除了1.98米的身高、手长腿长的天赋之外,孙杨也像所有能够在运动场上出人头地的选手一样,经历过长年刻苦的训练。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不仅要对技术不断地追求,更要在体能方面不断储备,就像本届世锦赛开始前孙杨的表态一样:平时付出了那么多,也该是拿成绩的时候了。海外训练在孙杨成长过程中,也起到了画龙点睛、点石成金的作用。孙杨在北京奥运会后,多次赴澳大利亚跟随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学习。孙杨说:“接下来我还会去澳大利亚训练两三个月,然后全力冲击奥运会。我想伦敦奥运会,我会游得更好。” (本报今晨上海电) 本版文字 记者李远飞J131

孙杨的影响力能与刘翔媲美么?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孙杨 只做真实的自己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