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孙杨只做真我 > 正文

“杨”名立万霸气外露 性格外向是自身优势

2011年08月01日19:30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冲金,那是必须的。破纪录,那是期待的。这是昨天比赛前中国游泳队孙杨下的指标。抗住心理压力,相信自己能行,孙杨用成绩反驳了关于自己的种种质疑。打破尘封10年之久的“胡子纪录”。孙杨的成功更标志了中国90后运动员的日臻成熟。

抗住压力改进细节

赛前,很多人并没看好孙杨能破纪录。原因很简单,就在比赛前一天,中国游泳队的总结会上,人气最旺的他还被中国游泳队掌门人么正杰点名批评。“不成熟,太毛糙”,总教练的话毫不留情。

激将法,用得好,是奇招;用差了,就变成了打击信心。而孙杨,这个自信的大男孩硬是将这份压力变成了动力。孙杨透露,这次决赛准备相当充分:“预赛之后看了录像,发现还是有细节不足,所以训练上也就加以改进了。没有想太多,主要还是确保金牌,如果想着去破世界纪录,可能会打乱自己节奏,还不一定会游到这个成绩。”

找到最佳时间节点

从去年开始,孙杨和教练朱志根就在为破纪录做准备了。他们至少做了两次试验,一次是亚运会,孙杨当时游出了14分35秒43,距离世界纪录仅差0.87秒。那次他最后100米的速度为54秒40。根据日常水平,朱指导判断孙杨发力过早,导致最后100米冲刺不力。第二次试验是今年4月的全国锦标赛,14分42秒52的成绩一般,但最后100米却游出了53秒97,这次孙杨发力过晚,全程游完后还有大把力气剩余。两次试验过后,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发力冲刺才最有效,孙杨想必心里有数了。昨天决赛,他最后100米的成绩为54秒19,正好是前两次的中间值,他找到了最合理的时间节点。

冲击奥运从零开始

原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是已退役的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2001年的福冈世锦赛上创造的,这项纪录已经尘封10年之久。近些年来由于有了“鲨鱼皮”,各项世界纪录纷纷被打破,但男子1500米自由泳纪录依旧岿然不动。

1500米自由泳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此次世游赛成功夺冠,对孙杨明年冲击伦敦奥运会是一次极大的鼓舞。在孙杨的眼中,世游赛已是过去式。伦敦奥运才是更大的挑战。“明年还有一年的时间,回去之后我还是要从零开始,正常训练,不能因为我是世界冠军就怎么样,还是要严格要求自己,才有可能在明年创造奇迹。”

没有狂喜,唯有掩饰不住的自信和霸气。扬起象征第一的手指,孙杨踏出了冠军之路的第一步,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本报记者厉苒苒

孙杨的影响力能与刘翔媲美么?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孙杨 只做真实的自己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