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世锦赛中国游泳有卫冕 有突破值得欣慰

2011年08月01日10:05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斌

CCTV5评论员

中国游泳二十年间的起伏跌宕理应是一个绝佳的研究对象,在几乎独有的体制之下,如何实现这个超级大项在中国的现代化演进可是一个无比复杂的系统工程,时至今日还是在路途之中。行至上海世锦赛,面对一张奖牌榜的答卷,无论是乐观抑或悲观,我们都必须在几个不同的评价体系中穿梭着。世锦赛好似一个升级系统,把我们从广州亚运会携带而来的一丝热烈情绪进行彻底的刷新。2012版全新系统设在伦敦,中国游泳希望在严峻局面下有激荡人心的结局。

从徘徊亚洲到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路途并不遥远,我们也有自己的办法,“金花”这个词最早属于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再刷新世界纪录以及填补中国体育夺金空白的那些姑娘们,代际传承之后,也曾有无数的“小花”和“小小花”不断绽放着。那个时代,无论在亚运会、世锦赛还是奥运会,中国女子游泳都显现不俗。

历史其实不必赘述,从广岛到墨尔本,中国游泳遭到围剿,实在狼狈,那个时代被击中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目前均不知身归何处。从雅典到北京,中国游泳的颜面和主教练的帅印都是靠一块金牌掩护过关。本土奥运会对竞技水准的拉升至少在上海又一次被我们充分感知到了,为了2008年,中国游泳曾悉心选材,让“罗马2009”、“广州2010”和“上海2011”继续受益着,似乎也会自然延绵至“伦敦2012”。罗马世锦赛,中国游泳全面上升,在“后奥运”和“鲨鱼皮时代绝唱”的世锦赛体系里,超级成功。本土亚运会,中国游泳队被代表团高度赞誉,号召其他状态平平的项目一道学习。中国游泳的形象得以完全重建,成长性无比之好,亚洲竞赛体系将中国游泳烘托得一团火热。

在上海,五块金牌,一项世界纪录,有卫冕,有传承,有新人,有突破,中国游泳继续着二线行列中的活跃角色。但是,奥运会迫近,我们愈加习惯于用伦敦体系来预先检验一下中国队的上海表现。结论不难得出:期待确实很多,但对手也比我们原先预料的更凶猛。美国在每一条战线上都拥有成熟的战将,测试版的“女菲尔普斯”富兰克林不可限量,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拼争就是一个绝好的例证,美国队在奥运会前就已接近了“鲨鱼皮时代”的世界纪录,中国女队的这项传统优势若想转换为伦敦的胜势,未来一年必须有重大突破出现——事实上,我们时下已无更佳人选的储备,而美国组合正青春鼎盛。

罗马,43项世界纪录被疯狂刷新;上海,仅有的两项,至为珍贵。世界纪录鲜见早在意料之中,可是成绩普遍平平则多少出乎意料。泳池的设计以及细小的技术细节有可能阻碍好成绩的广泛收获,但这似乎不该被列为首要因素;天气让人容易疲惫,可罗马比上海还热,也难成理由。不高昂,但激烈,也许我们注定在奥运会前的世锦赛收获一份平淡。明年,轮到英国享受东道主的种种便利与激励了,他们的整体澎湃必然会冲击到我们的优势项目。因此,在伦敦,我们要达观一些,中国游泳有其自然的成长节奏,一年时间不足以有大踏步向前的可能。

世锦赛后,美国众将士将急匆匆赶回国内,趁着大运会开赛前的狭小空间,展开全国锦标赛。这是美国游泳大家庭的聚会,1500名达标的运动员参赛,预赛清晨开始,往往要比到下午四点才能决出决赛选手,那个规模是我们常规全国比赛的三倍。我们辛苦追赶美国,我们得益于澳洲的训练,我们的金钱与诚意让世界级教练员无法拒绝加入到我们进步的行列之中。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国游泳队,同时我们也期待一个温暖欢乐的中国游泳大家庭,一个日益完备的强盛体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