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从罗切特再到孙杨 打破世界纪录的规律猜想

2011年08月01日03:03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上海7月31日体育专电 题:从罗切特到孙杨——打破世界纪录的规律猜想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一个26岁、身高1米88的美国名将,一个19岁、身高1米98的中国大男孩,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他们成了历史记录的终结者。

对于有“千年老二”名声的罗切特而言,上海世锦赛或许不仅是在“无鲨时代”首次打破了世界纪录,还意味着他以豪取5金的战绩彻底摆脱了菲尔普斯的阴影,成为完全有资格取代菲尔普斯的世界泳坛超级明星。

对于已在世界泳坛崭露头角的孙杨而言,上海世锦赛让他从毛躁走向稳重,从银牌走向金牌直至新的世界记录。诚如他自己所言:“第一场比赛400米自由泳,我还嫩了点,输给了朴泰桓;后来经过心理调整,最终发挥得很好。”

沉稳、坚持、勤奋、自信,在两位世界冠军身上体现得格外一致。

罗切特走到这一天并不容易。多年前,罗切特就已经是一名成绩出色、天赋过人的游泳选手,只是“生不逢时”。他先是在同胞佩尔索尔的长期冠军垄断下默默成长,后来又冒出一个比自己小一岁的“神童”菲尔普斯,以致于他多年只能在领奖台左右游走,却很难站到中间。

“很多人同菲尔普斯或佩尔索尔比赛时,都没想过要打败他们,而是只想争夺第二名;但我不是这样,我总觉得自己可以赢”。这就是罗切特,一个具有坚定信念的男子汉。在2007年世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上连续战胜佩尔索尔之后,他的目标只剩下菲尔普斯一个人。

北京奥运会之后,罗切特把自己追求的目标放在下一届世锦赛和奥运会,而“八金王”菲尔普斯却开始流连于高尔夫球场,身体发福甚至陷入“大麻门”。于是,在本届世锦赛上,与勤奋相比,天赋成了浮云;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和200米混合泳的同场较量中,罗切特接连挑落“菲鱼”,收获两枚个人金牌,并一举打破了自己保持的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已经落后的美国队在最后一棒由罗切特实现了超越。连菲尔普斯也在赛后坦言“是罗切特把金牌带回了美国”。

如今,当所有人都关心罗切特是否已经取代菲尔普斯时,他本人却付之一笑,“我已经证明了穿传统泳衣也能打破世界纪录,接下来,我会把重心放在伦敦奥运会的备战上”。

90后的孙杨虽然还没有经历罗切特这般坎坷,也在这届世锦赛之前经历了一番历练。2008年北京奥运会,年仅16岁的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仅获得第八名。2009年罗马世锦赛,他获得了这一项目的铜牌。2010年广州亚运会,孙杨开始发威;先是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然后和队友合作,夺得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最后以14分35秒43的年度最好成绩称雄男子1500米自由泳,并打破了亚洲纪录。

这之后,孙杨回到澳大利亚继续训练,直到回来准备上海世锦赛。然而这届世锦赛,却让他经历了一次完整的历练。

在游泳比赛的第一天,自信满满的孙杨和韩国名将朴泰桓一起参加男子400米自由泳的争夺;结果年轻的孙杨掌控比赛节奏失误,前半程被拉得过大,最终只收获了银牌。

“回去以后做了很多总结,还是要更放得开一点,按照自己的节奏游”。虽然这样给自己总结,但已经有一些声音在质疑孙杨“太嫩”、“心态不好”。很快,孙杨就用800米自由泳的金牌证明了自己。于是人们开始期待,孙杨在他擅长的1500米自由泳会带来怎样的惊喜。

31日晚,上海游泳世锦赛迎来最后一天的比赛,能容纳1.8万人的“海上王冠”内座无虚席。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开始,孙杨从入水到领游毫不费力,长达14分多钟的比赛他没有给别人任何超(微博)(微博)越的机会;最终触壁后,一个尘封了10年的世界纪录在“无鲨时代”被打破,男子1500米新的世界纪录变成14分34秒14,比原先提高了0.42秒。

这就是孙杨,短短8天的时间里,他从首战失利,到证明自己,到震撼世界。

有人告诉孙杨,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看了他的比赛,并在微博中祝贺他打破了世界纪录。孙杨似乎还有点不相信,“是吗?他2004年创造历史的时候,我也在电视机前看他的比赛呢,当时就想有一天也能像他一样。现在想想,我这些年训练中的努力和艰辛,是值得的”。

和罗切特一样,当被问到是否会从此成为新的偶像、甚至涉足商业代言时,孙杨立即澄清说:“我没有任何的代言,全都以游泳为中心;接下来,我还会去澳洲特训两到三个月,然后备战奥运会。”

看来,打破世界纪录的人都把目光放在了未来。(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