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从世锦赛看奥运前景 泳军八个冲金点孙杨最稳

2011年08月01日02:0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硝烟散尽,中国游泳队赢得5金2银7铜创历史第二好成绩,放眼2012年伦敦奥运,中国队拥有八个冲金点,其中孙杨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刘子歌、焦刘洋(微博)的女子200米蝶泳摘金把握最大。

冲金点一:男子1500米自由泳孙杨

作为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孙杨在伦敦奥运会无疑是最大的夺金热门,而且孙杨还未做到他所能做的最好,就像澳大利亚外教丹尼斯所言:“太有进步空间了,转身有空间,前半程的速度还可以再提高,未来还可以再破世界纪录的。”

不到20岁的孙杨未来称霸1500米自由泳是可以预期的事情,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和2009年罗马世锦赛冠军突尼斯的迈利陷入低谷无法自拔;加拿大的科克伦是唯一可以给张琳构成一点威胁的选手,但他勤奋有余,天赋不足。

冲金点二:女子200米蝶泳(或100蝶)刘子歌 焦刘洋

自从北京奥运会刘子歌、焦刘洋摘金夺银双双打破世界纪录后,刘子歌、焦刘洋连续四年占据该项目年终世界排名第一,其中08年、09年和11年刘子歌排名第一,10年焦刘洋排名第一。刘子歌是2009年世锦赛亚军,同年刷新世界纪录;而焦刘洋是2011年新科世锦赛冠军。由于最大竞争对手澳大利亚的席佩尔脱掉鲨鱼皮后成绩大幅下降,焦刘洋、刘子歌双剑合璧,伦敦奥运拿下金牌的希望很大。而100米蝶泳焦刘洋、刘子歌相对来说,机会要小得多。

冲金点三:男子400米自由泳(或200自)孙杨 张琳

男子400米自由泳中国队拥有孙杨和张琳的双保险,但这个项目竞争非常激烈,德国的比德尔曼、韩国的朴泰桓,法国的安格内尔,包括王者回归的澳大利亚大脚鱼雷索普都不是等闲之辈。这其中朴泰桓是最大劲敌,他是该项目2007年世锦赛冠军、2008年奥运冠军、2010年亚运会冠军、2011年世锦赛冠军,朴泰桓近期加强肌肉训练号称“韩国李小龙”,他的爆发力和冲刺能力都有所加强。中国双雄孙杨、张琳并没有必胜朴泰桓的把握,但仍有至少六成的机会。至于200米自由泳张琳应该比孙杨更适合,但这个项目竞争比400自还要大,美国的罗切特和菲尔普斯实力超强。

冲金点四:女子100米仰泳(或200仰)赵菁(微博)

仰泳皇后赵菁在本届世锦赛赢得100米仰泳金牌,她凭借最后50米冲刺逆转了俄罗斯的祖埃娃和美国的考芙琳;夺冠的优势只有0.01秒。而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赵菁第一棒却输给了考芙琳和祖埃娃。这样的结果说明一点,赵菁和祖埃娃、考芙琳在同一水平线上,冲冠主要看临场发挥和一点点运气。

冲金点五: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尽管本届世锦赛陈倩、庞佳颖(微博) 刘京、唐奕(微博)只拼得铜牌,但不能忽视这个项目的优良传统,中国队最后一棒唐奕由于来例假和肩伤未处最佳状态,而且这次比赛表现较差的刘京,很可能会被叶诗文取代,而朱倩蔚(微博)身体恢复后也值得期待,中国队阵容优化后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冲金点六: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或400混)叶诗文

15岁天才少女叶诗文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凭借最后一棒惊天逆转为中国游泳队拿下世锦赛首金,这位小姑娘蝶泳短板比较明显,蛙泳、仰泳尚可,而自由泳相当出色。不过叶诗文这样灵光乍现的神童,稳定性还需要提高,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落败,也算是给伦敦奥运敲了警钟。

冲金点七: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国队

作为上届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队的实力毋庸置疑,但蛙泳的瘸腿不弥补,恐怕难以与蛙后 索尼领军的美国抗衡。中国的仰泳、蝶泳和美国旗鼓相当,自由泳优势随着美国16岁少女富兰克林的涌现也荡然无存。中国队接下来要狠抓蛙泳,毕竟09年世锦赛陈慧佳“罗雪娟(微博)附体”200%超水平发挥的一幕是很难重现的。

冲金点八: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

汪顺、张琳、李昀琦、张琳组成的中国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历史性的拼得奖牌,中国队拥有张琳、孙杨两个强棒,而且诸如蒋海琦、蒋宇辉、戴骏(微博)等人存在良性竞争,两个弱棒若有所提高,就像中国游泳科研组长陆一帆所言中国队“坐二望一”应该不难。

(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